The Song of Ice and Fire ~ 7

見過激昂壯闊的大瀑布、以及奇幻絕美之冰河湖。我想,我還可以多告訴你一些冰島。

人說冰島是個活的地理教室,我說不然。首先,冰島沒有高山,至少不如阿爾卑斯山

其二,冰島也沒有湖泊。勉強要說有也行,但是以高薩湖的標準絕對不行。(Þingvellir)

那麼峽灣呢? 有幾處峽灣不錯,前提是你從未見過挪威聖壇岩的莉絲峽灣。(Eyjafjörður)

至於港灣、甚或海洋,我想已明顯不過屬於平凡的典型,就不用再拿誰來比。(Akureyri)

沒有像樣的高山、湖泊、峽灣或海洋,光靠瀑布冰河就敢自誇地理教室,未免太囂張。

同樣的道理,自恃曾踏足了什麼國家,就成了無所不知的專家,傲慢心態一樣不可取。

把那種以紅色來標示自己去過多少國家的世界地圖取下吧! 因為去過,不能代表什麼。

旅行過的國家數目如果也能拿來自豪,我懷疑旅行之目的究竟是探索? 抑或是炫耀而已?

我並不想用去過就說好美、吃過就推必吃的態度來介紹,我只想告訴你最真實的冰島。

好比已幾近氾濫的食記,推波助瀾追求口腹之慾的滿足,何嘗不是今日食安問題的幫兇?

網域散播美食資訊者,間接使台灣成為只問美味、不問健康的饕餮之島,難道沒有責任?

我想對於旅行的態度,亦應同樣謹慎與謙卑。過度美化自己經歷過的一切,並不適切。

冰島是台灣三倍大,若只沾了金圈醬油,就跟浩子一樣暴喊我來過冰島!」豈不可笑?

因此在瀑布冰河等大腕登場之後,我想有必要帶同學多認識些冰島其他不起眼的配角。

冰島,公共運輸有跟沒有一樣。若真有心想一窺冰島的全豹,應以租車自駕作為起點。

冰島只有一條環島公路,叫國道一號。開過的人都會說,沿途風光有多壯麗就有多壯麗!

很抱歉,我乃瑋說有少數路段還不錯,像東南部的濱海公路,但大部分都單調得可以。

這種感覺很像電視節目每次說有正妹,可我怎麼看怎麼覺得都像妖怪,就是那種失落。

如果沿途風光真的很美,那為什麼開車會想打瞌睡? 誰跟正妹一起長途開車會想打瞌睡?

是了,人家說有多好吃就有多好吃,你吃了覺得普普通通不怎麼樣還能說讚,算你厲害!

每當我們在國道一號上看見單車客,都會覺得他們好可黏,在這種地方騎車真的好可黏!

為什麼? 因為冰島絕大部分路段地勢平坦風又大,重點是景色千篇一律,你說可不可黏?

有人說沿途的房舍好可愛,充滿離群索居的鄉野詩意。我說,鐵皮屋有啥子詩不詩意。

無論山下海邊,放眼所見皆是破舊農舍,少數有點造型。但仔細一看,全都是鐵皮屋。

絕非鐵皮屋不好,無產階級也沒資格挑剔。但若說好羨慕能住鐵皮屋,未免有些矯情。

至於冰島馬這般所謂迷人的田野風光,我想阿爾卑斯山區俯拾皆是,隨便都比這漂亮。

倒是要注意冰島的羊,哪兒不吃草,就喜歡在馬路邊吃草。偏偏膽子小,車來愛亂跑。

愛路上亂走的不只是羊,最可怕的是鳥。鳥會停在馬路上睡覺,鳥被壓死,我被嚇死。

另外一種路邊常見的叫 hitchhiker,我不明白為什麼搭便車的情形在荒蕪的冰島特別多。

特別多的還有草包。草包有很多種,有自以為是的草包,有其實自己才是草包的草包。

最多的是一頭撞死在擋風玻璃及車牌上的蒙蚊或小蟲。刷不乾淨,前方永遠視線模糊。

需不需要租四輪傳動的車,一直是個被討論的話題。答案是 ~ 有點需要,又不太需要。

冰島就是這樣一個矛盾國度,當不需要的時候,就需要了。當不美的時候,又還挺美。

冰島最矛盾的東西叫做橋。好好的橋,堅決只蓋成單線通行,管你要怎麼過、誰先過。

至於看不見對向來車的 blindhead,在挪威的蜿蜒公路上更常見也更危險,小心點就行。

究竟別人眼中的世外桃源人間仙境,要被丹尼扣帽子嫌到什麼時候? 快了,再忍一下。

冰島其實很平凡,沒那麼好吃。只是平常很難吃到,可沒必要騙沒吃過的人說多好吃。

冰島之所以豐富獨特,在於火山造成的地貌。但是請別把怪異跟美麗,輕易劃上等號。

當你願意接受食物毫無誘人的顏色、沒有香濃口感也能安貧下嚥,黑心食品才會滅絕。

請抱著回歸地球渾沌初始的探索心態來看待冰島,捨去一些華而不實的人工香料色素。

真正的美,具有洗滌心靈作用。可惜,冰島除了瀑布冰河湖之外,並不具備這樣的美。

那是一種景觀,一種敲打並震撼心靈深處的景觀。離美,卻有一大段距離。(Arnarstapi)

火山熔岩地貌賦予了冰島很不一樣的面容,然而這般怪奇景象,不應只流於物質層次。

如同鉅細靡遺的遊記,過於強調物質,記錄了一切瑣碎,卻記錄不了內心真實的感受。

冰島,是個需要用心去感受的地方。你必須先接受它的醜陋,才能體會到它真切的美。

冰島的美,絕非外在的美。冰島的美,美在心靈觸動,美在質樸無華,美在自然天工。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這是個講求智慧的時代,也是個無盡愚蠢的時代。

這是個信仰的時代,也是一個懷疑的時代。我們全都走向光明,我們也全都走向黑暗。

這是個充滿希望的夏天,同時也是絕望的冬天。我們正開向天堂,我們也正駛向地獄。

 

Eternity in Icela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