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the Great Ocean Road to Tasmania ~ 01  

當手指死命扣住岩縫、滑一步必死無疑時,腦海浮現了「地心引力」珊卓布拉克的話。

我要嘛就成功生還然後有一則精彩故事可以吹噓要嘛就在十分鐘後燒成灰燼。」

「但不論結果如何,這都是一趟了不起的旅程!」然後,我又想起「特攻聯盟」的插曲。

那首《Crazy》的開頭這樣子唱道 ~ I remember when, I remember when I lost my mind.

There was something so pleasant about that place.  我當時瘋了吧,在那個很美的地方。

結尾寫得很傳神,非常貼近我們當下的想法 ~ But maybe I'm crazy. Maybe you're crazy.

Maybe we're crazy. Probably.  我想我可能瘋了吧,我乃瑋大概也瘋了,我們倆都瘋了。

以上,便是爬在 Mt. Amos 陡坡,與死神搏鬥將近六小時,只為一睹最美酒杯灣的感言。

酒杯灣,塔斯馬尼亞排名第一的美景;就是為了看一眼酒杯灣,才來到了塔斯馬尼亞。

塔斯馬尼亞,沒多少人聽過的地方;人說她是澳洲的後花園,我說她是祖國的後花園。

兩星期的行程,先由墨爾本向西行,欣賞受 Jason Wu 十二使徒岩照片所啟發的大洋路。

接著留了八天七夜給這個心型島嶼,像鐵達尼蘿絲戴的海洋之心 ~ Heart of the Ocean

蘿絲,塔斯馬尼亞也有個 Ross 小鎮。清幽淡雅,與宮崎駿的動畫魔女宅急便有些淵源。

大洋路,The Great Ocean Road,果然波瀾壯闊;沿岸之奇岩迤邐數百里,攝人心魄。

若要選巨岩中的王者,則非傳說中晨昏皆美的十二使徒岩(The Twelve Apostles)莫屬。

在冰島感覺受騙以後,曾經任性地以為,這世界能讓我們感動的美景,已剩下不多了。

感謝十二使徒岩,那白色海浪構成的藍底五線譜,令我們重拾對世界尚有絕景的信心。

若說美中尚有何不足之處,那肯定是在聽濤的交響樂章中,卻全程夾雜著熟悉的國語。

當機上鄰座雲南大理的祖國同胞,說她們行程跟我們的幾乎一模一樣時,我真的傻了。

原以為這次不去北京轉機,遁逃至島嶼可以找找清靜,誰知反而更像置身祖國的懷抱。

絕不是說祖國同胞不好,而是數量實在太多了,多到我們常常覺得是在中國大陸旅行。

這個 moment 我想唱首歌 ~ 嗨喲嗨喲、嗨喲嗨喲嗨嗨喲,你看你看四海,都有中國人。

此次大洋路至塔斯馬尼亞的長征,採陸海空三棲聯合作戰;首先咱必須租一輛小爛車。

澳洲是右駕靠左行駛,跟呷騙一樣;我們的車牌上寫了一句妙語 ~ Stay alert, stay alive

海呢,一般人均是從墨爾本坐飛機去塔斯馬尼亞;我乃瑋不是一般人,所以選擇坐船。

搭乘塔斯馬尼亞精神號(Spirit of Tasmania)的確很浪漫,因為風浪很大,而且開得很慢。

傍晚七點半由墨爾本港口開船,隔天清晨六點半抵達塔斯馬尼亞北部的 Devonport 港。

無產階級不窮,只是沒錢;但是再沒錢,也要搭直升機從空中俯瞰大洋路十二使徒岩。

當丹尼下了直升機,看見相機裡自己拍攝的照片,居然情不自禁地感動得痛哭了出來。

原來絕景會讓人打心底湧上淚來;我乃瑋看自己爬 Mt. Amos 差點摔死的照片時也哭了。

塔斯馬尼亞(Tasmania)除了自然風光賞心悅目,來看一些稀有的動物也是挺有意思滴。

最常見到的是小袋鼠哇嘞比(wallaby),體型比 kangaroo 小,與小袋鼠合照是一定要的。

第二個嘖嘖稱奇的動物是袋熊王八(wombat),我們在維也納還住過 Wombats Hostel 哩!

再來是超可愛的針鼬(Echidna),不是刺蝟,英文是同桌吃飯的澳洲美女教我們認識的。

島上最奇特的瀕危動物,便是這隻塔斯馬尼亞惡魔(The Tasmanian Devil),學名袋獾。

以上的動物都可以想辦法合照;至於沒事走一走就會遇到的蛇嘛,我想合照就不用了。

其實有機會去瞧瞧無尾熊的,但我們實在太迷戀大洋路的海景了,所以沒空只好割棄。

塔斯馬尼亞的第一美景是酒杯灣(Wineglass Bay),第二則是搖籃山(Cradle Moutain)。

但塔斯馬尼亞不是冰島,連路邊無名的景色都能美成這樣,快可以跟挪威並駕齊驅了。

島上的國家公園有很多,除了酒杯灣所在的費西奈國家公園(Freycinet National Park)。

最名聞遐邇的是搖籃山.聖克萊爾湖國家公園(Cradle Mt - Lake St Clair National Park)。

住在國家公園森林裡小木屋的寧靜生活,是我們在塔斯馬尼亞最愜意快樂的悠閒時光。

那一夜,學著如何點燃暖爐的柴火;望著烈焰升起,暖意不僅滿了屋裡,亦透了心底。

一般人多半只去搖籃山,但我乃瑋不是一般人,所以還要去聖克萊爾湖(Lake St. Clair)。

聖克萊爾湖最美的地方,不是遊客能到之處,而是湖中央有間 Pumphouse 的隱密角落。

這間 Pumphouse 是幹啥用的? 抱歉,這是丹尼特別訂給我乃瑋住的新開幕湖中央旅館。

離塵忘憂,坐看山水;我的靈魂洗滌於純淨的藍色湖水,昇華自遠山飄渺的白色雲朵。

這趟海洋之心,有陰,有晴,有蛇有鬼有妖孽;但我已經學習到如何放下,如何遺忘。

因為我知道,我看見的美麗,別人看不見;我領略的是幸福感動,別人只是行色匆匆。

我終於站上了 Mt. Amos 的頂峰,絕美的酒杯盛著蔚藍的海水;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