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 Hot 3.6

 如果佩特拉的神秘、雄奇與壯麗 能用五百篇說盡的話,那就讓我從這一篇,慢慢說起。

但我想事實應是 即使我墨乾了五百篇,也道不盡佩特拉那驚天動地的鬼斧神工於萬一。

昨晚雖領略了 Petra by Night 的幽谷樂曲,但今天才算是我們正式進入佩特拉的第一戰。

售票處就在 Petra Guest House 飯店的門口 我們用 120 dinars 加護照買了兩張三日劵。

三日劵的好處是有加送一日。丹尼問售票人員 第五日有沒有免費,約旦人微笑搖搖頭。

票劵上之所以要打上護照姓名 是為防止多人省錢合用,因此在大門口是會檢查護照的。

至於一定會檢查嗎? 倒也未必 看當時約旦人心情。像我們後幾日就都沒有被要求檢查。

不過沒被檢查的原因 也可能是約旦人認得咱倆了。兩個東方人每天都來應該很好認的。

一踏入大門 馬伕就在前面等著我們。馬伕纏著要咱騎馬,並說騎馬費用已含在門票內。

我們當然知道騎馬是免費的,但下馬可不是免費的 你需要用小費向馬伕表達你的謝意。

為了避免因為小費問題橫生枝節搞得不愉快,我們拒絕了馬伕 選擇用雙腳一步一腳印。

所以過了馬伕糾纏區之後 路就被分為兩條。右邊是給人走的,左邊是給馬或馬車走的。

無產階級不喜歡這種小費不明的服務,要多少可明文規定 否則騎馬免費只是文字遊戲。

況且佩特拉門票一日劵 50 dinars,兩日劵 55 dinars,三日劵 60 dinars,已經算很貴了。

約旦 dinar 幣值比歐元還大,即使買三日劵比較划算,但兩人門票花費仍高達台幣五千。

既然門票這麼貴 而且票券背後也註明騎馬費用已含在內,實在不應再玩小費的遊戲了。

給得少尷尬,給得多潘那。言歸正傳,進入大門後第一個景點便是這 Djinn Blocks 石塊。

Djinn 意為阿拉伯靈魂(Arabic spirit),一般認為 這種 Djinn 方塊石是作為墓碑紀念功用。

所以沿路看到的大小洞穴 據信應該皆為古代納巴泰人的墓室,並不是給人居住的地方。

第二個明顯的景點 即眼前這座 Obelisk Tomb,頂上埃及方尖碑的風格讓其極具辨識度。

然而,今天至目前最大的驚奇,卻是七月初的佩特拉 早晨九點多的空氣竟是如此涼爽。

本以為九點多會很熱,不料天階日色涼如水,徐徐微風輕拂 極為舒適,一滴汗也不流。

約莫二十分鐘,就走到了傳說中的蛇道入口。遠遠聽到鼓聲 一群古裝士兵正操練完畢。

剛剛方塊石與方尖碑只能勉強算是兩碟開胃小菜,從蛇道現在開始 才是真正的佩特拉。

騎馬的遊客騎到這裡 就必須下馬步行。當然如果你堅持繼續,貝都因人絕對會更開心。

佩特拉還有一種詭異的 90 dinars 一日遊門票(Day Visitors),換算成台幣大概要四千塊。

為什麼一日券 50 dinars,一日遊卻要 90 dinars? 這其中玄機便在你有無停留當地過夜。

據說這種嚇人的票價 是制定給鄰國以色列人的,因為以色列人來佩特拉一日遊很方便。

以色列物價比約旦貴,相對來說 以色列人來約旦玩就很便宜,可約旦人就賺不到太多。

為了提高收益,才有這種怪票價。但實際上應已名存實亡 因為有沒有過夜太難確認了。

好的,現在就請跟隨我乃瑋的腳步,正式踏入扼守佩特拉的千古絕唱 ~ 蛇道(The Siq)。

我們喜愛這種古樸原始的滋味 喜歡這慢活的感覺,這就是我們拒絕智慧型手機的原因。

我不需要智慧型手機,因為我不需要那麼多的資訊,我喜歡生活就像蛇道一樣 慢慢走。

過多的資訊於我有何用? 知道那麼多瑣碎的訊息 無助於我感受開天闢地的自由與遼闊。

我走在宇宙的空巷,仰頭呼吸空氣的清涼。我走在亙古的遺跡,而你 只能低頭滑手機。

我觸摸的是古人的千年智慧,你觸摸的是現代的操控介面。我腳踏蛇道 你走在人行道。

我不需要知道別人去了哪裡 吃了什麼,我只需要知道自己如何尋得心靈的清澈與平靜。

我懷念那個什麼都沒有的年代,那個時候人心不像現在這麼壞 世界上什麼速度都不快。

忽然達達的馬蹄聲自空谷中清晰迴盪響起。貝都因人伴著騎馬遊客超越我們 緩緩前進。

藏寶庫是蛇道終點,我們還要走很久才會到。先給你看的原因 是因為我知道你等不了。

 

~ MyGoal Jordan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