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CP ☭ 7

這一篇俄羅斯 且讓我以紅場,歌頌莫斯科的豪強。且讓我以紅場,書寫蘇維埃的輝煌。

拿破崙說威尼斯聖馬可廣場是世界上最美的廣場。我說,錯! 最美的是有我乃瑋的紅場!

如果你不認識紅場,本篇將是你的指南導航;如果你已認識紅場,請與我一同蕩氣迴腸!

紅場(Красная площадь ~ Red Square),象徵莫斯科甚至整個俄國的中心,意義非凡。

紅場不紅,「紅」字俄語意為「美麗的」。據信 這形容詞來自廣場上的聖瓦西里教堂。

不得不稱許俄語,自古便知「紅」即「美麗」。俟 1917 十月革命成功,紅場就更紅了。

世人對紅場的既有印象,多停留在洋蔥頭的聖瓦西里大教堂。但那 只是紅場的一部分。

今天我們將以 3D 視角模型,兼之光影交錯的日夜美景,為同學揭開這紅場的神祕面紗。

遊客欲一睹紅場之風采 多由廣場北面雙塔的耶穌復活門(Воскресенские ворота)進入。

耶穌復活門旁邊 前方有朱可夫元帥騎馬雕像的紅色建築,便是國家歷史博物館(北面)。

這裡最常出現一些卡通玩偶,甚至復活的史達林! 若嫌身上盧布太多 可去與他們合照。

在紅場入口與史達林合照還勉強說得過去,但是與兔子合照 我就搞不懂是啥子含意了。

通過了耶穌復活門,就算進入了紅場。金色雙頭鷹的俄羅斯國徽 傲立於塔頂閃閃發亮。

往前走幾步路便會發現一座瑰麗建築佇立街角,這便是 ~ 喀山教堂(Казанский собор)。

向南方望去,左手邊會發光的是國家百貨公司。現在我們從 3D 圖來說明紅場周邊一遍。

北面是國家歷史博物館,東側是國家百貨,南面是聖瓦西里教堂,西側 是克里姆林宮。

紅場上最紅的建築,非國家歷史博物館(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исторический музей)莫屬。

國家歷史博物館之威嚴霸氣,像是鎮守北方邊境的將軍,衝冠一怒為紅場 引遊客入關。

至於紅場上最溫暖的地方,則是充滿古典風情的國家百貨公司(ГУМ),英文譯成 GUM

我想大約會是在冬季 紅場皆化身為歡樂溜冰場。俄語「紅」字亦有「歡欣慶祝」之意。

不論白天黑夜,當我們忍受不了紅場上的低溫之時,國家百貨公司 就是最佳的庇護所。

適逢國家百貨公司 120 周年紀念,這份莫斯科在寒冬裡送給我們的溫暖禮物 分外窩心。

儘管臨時溜冰場在廣場中央佔去了很大的面積,卻無損於紅場的美麗 反而益添其繽紛。

畫面轉到西側,是克里姆林宮的圍牆。最醒目的當屬靠近南邊 上頭有時鐘的救世主塔

圍牆外中央有一方形陣地 是為列寧墓(Мавзолей Ленина)。偉大導師列寧就安躺於內。

雖貴為俄羅斯權力中心 克里姆林宮的入口卻不在紅場,須繞到左側的三聖塔方能進入。

克里姆林宮的圍牆建有許多尖塔 紅場北面靠近國家歷史博物館的是 ~ 尼可拉斯卡亞塔

救世主塔因塔門有耶穌像而得名。左邊小小的是沙皇塔 因恐怖伊凡喜歡在那兒看紅場。

最後請由克林姆林宮轉來南側 來看最著名也是紅場上最奇幻的建築 ~ 聖瓦西里大教堂。

相對於北面國家歷史博物館的豪氣干雲,南面的聖瓦西里教堂 走的則是童話夢幻路線。

聖瓦西里教堂(Собор Василия Блаженного)已是俄羅斯的象徵,甚至超越克里姆林宮。

沙皇恐怖伊凡之所以恐怖,乃因在聖瓦西里教堂完工後 他便下令把建築師的眼睛弄瞎。

如此一來,聖瓦西里教堂就變成世界上獨一無二,絕不會再有第二座聖瓦西里了

紅場 就是這樣一個集各式史詩夢幻建築於一體的地方,充斥著我對蘇維埃的無限嚮往。

融合著古典與現代、雜揉俄式綺麗洋蔥頭 與剽悍的「新俄羅斯風格」,令我癡迷忘返。

如果你想對紅場的地理位置有更進一步的瞭解,這張是烏克蘭飯店 3D 立體模型的名片。

那一日 我們走進了東正教的喀山教堂,恰遇行禮儀式。但參觀絕不是我們進去的目的。

實在是因為外頭太冷了,每受寒一小時 就不得不找個室內有暖氣的地方取暖三十分鐘。

這個受寒的忍耐上限時間,從一小時快速遞減。太陽愈大 氣溫愈就低,並不是愈溫暖。

所以 你看得見的是我在紅場的浪漫絕色。看不見的,是我在紅場零下二十五度的哀愁。

 

★ Москва, 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