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7 ~

接下來我們想找看板右上角標示(1)的羅馬橋,馬路邊正打開手邊地圖,說時遲那時快。

一位騎腳踏車阿伯忽然停了下來,笑咪咪指著路的另外一邊,意思是我們走錯方向了。

阿伯,這實在是太神了! 你怎麼知道我們要找羅馬橋?! (阿伯: 因為這裡只有羅馬橋。)

所以說語言對於旅行真的很重要嗎? 不! 有沒有碰到心有靈犀的腳踏車阿伯比較重要。

咦? 前方有座看起來很像路的橋(還是很像橋的路)? 該不會那就是排名第一的羅馬橋吧?

是的,代誌跟憨人想得一樣,這就是橋上有屋、屋裡有人的 ~ 羅馬橋(Ponte Romano)。

羅馬橋距凱旋門不遠,請原諒我剛剛走錯路,因為誰知道看板排名第一竟然這麼不起眼!

你問我為何要走來看這座羅馬橋? 這問題問得好! 但人生有很多問題是不需要答案的。

此外,人生有很多答案,是不需要理由的。而且人生還有很多理由,是不需要邏輯的。

沒有邏輯,竟可成之為理由。不成理由,竟可稱之為答案。這就是無產階級悲慘人生。

羅馬橋的鵝卵石路面很安靜,這個冬日的早晨除了我們只有一兩個當地居民蹣跚經過。

這家飯店的鑄鐵標誌剛柔並濟,清楚勾勒了羅馬橋的輪廓,有時候簡單就是一種風格。

閒遊 Aosta 的第一站羅馬橋,幽靜與古樸兼具,緩慢的氣息適合疲憊心靈的清空沉澱。

其實此行唯一目的就是白朗峰,因為阿爾卑斯名峰集遊冊上,我們就只缺一座白朗峰。

一直記得當年瑞士蜜月的導遊 Meggy 向我們說過,霞慕尼亦是能與瑞士媲美的好地方。

但是眾人眼中象徵浪漫的法國,卻始終引不起我們興趣,排不進周遊諸國的想像之列。

2013 一月的冬天來了,又是帶我乃瑋到歐洲看雪的季節。這一年我們決定挑戰白朗峰。

挑戰名峰自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因有幸得見這種高山露臉之機運,總是可遇不可求。

年紀愈大,愈瞭解世上所有地方一輩子只可能去一次。(當然不適用只去東京的呷騙控)

而我們總會希望在一生唯一一次的造訪機會中,能讓當地最美的印象深深銘刻在心底。

所以提高得見名峰的機率非常重要。以時間換取幸運機率是我們一貫採取的旅行法則。

因此,毅然決然在霞慕尼住九天,就是賭這九天之內,我一定要看見最美麗的白朗峰。

沒人這麼旅行的,我知道。因為沒人像我們這樣,對一種景象有堅持見到最美的執著。

很多人的遊記都寫著這次很遺憾,留待下次再來。但只有我們清楚這輩子沒有下次了。

欲挺進霞慕尼白朗峰的路徑一般有兩條,一條從法國巴黎,另一條是從瑞士的日內瓦。

若是飛巴黎,因為巴黎距霞慕尼很遠,得坐法鐵轉車再轉車,至少六七個小時才能到。

巴黎路線的好處是可以順遊據說很美的小鎮安錫(Annecy),壞處是車資不斐又很麻煩。

至於飛日內瓦的話,搭火車或是巴士都行,大約一小時就能抵達霞慕尼,便宜又快速。

可惜廉價的祖國航空在 2013 年五月才開通北京日內瓦航線,我們早了幾個月,坐不到。

最終丹尼選擇了一條少有人走的義大利之路,就是飛米蘭經 Aosta 再過隧道進霞慕尼。

這條路線從 Aosta 之後只有巴士行駛。優點是沿義北邊境的阿爾卑斯前進,缺點是零。

行前很擔心這種山路會不會因為冬季豪雪封閉,還特別寫信去問法國的 SAT 巴士公司。

得到回覆是 ~ There will be 3 to 6 connections every day between Aosta and Chamonix

信末加註了 Don't worry。所以亞熱帶的人過於杞人憂天,這種交通要道不可能封閉的。

看完了古蹟與民居共存的羅馬橋,回頭又看看凱旋門與偽富士,接著再去找其他景點。

以上便是 Aosta 這對東方遊客來說沒沒無聞的小鎮,為何會出現在霞慕尼之旅的原因。

旅途的選擇就跟人生一樣,橫豎也不能重來。既來之,則安之,就盡情地活在當下吧。

這條 Aosta 最主要的觀光散步街道 Via Sant'Anselmo 還挺可愛的,頗有義式舒緩情調。

陽光熾烈地從小巷屋頂上方,照射在我睜不開眼的臉龐。把我的心情也照燦爛了起來。

或許此生註定要與 Aosta 相遇,所以上帝特別賜給我連續兩日好天氣,讓我愛上這裡。

甚至在我們結束了霞慕尼行程又重返 Aosta 等車去米蘭的那天,也是個火熱的大晴天。

從此當我們想到 Aosta,就想到陽光明媚。這便是一生一次必須留下最美印象的重要性。

我們住的 Maison Bondaz 就在這條街的中央處,作為漫遊 Aosta 據點,極具地利之便。

這天,還有可愛的狗兒為 Aosta 不斷加分。這隻 Juby 對路邊不管什麼東西都很有興趣。

義式強夫人左手優雅地拎著包包,右手溫柔摟著義式強老尼的腰際Juby 則一路斜移。

雖然一早出門時已先來過一遍 Complesso monumentale di Sant'Orso 了,但當時雲多。

現趁天空蔚藍、雲散益晴,再來從容欣賞一次這 Aosta 景點地圖排名第三的羅馬古蹟。

美麗高聳鐘塔右側便是 Church of Sant'Orso,為向聖徒 Saint Ursus of Aosta 致敬而建。

關於這棟千年古蹟的淵源來去以及天長地久,沒有做任何功課的我其實一點兒都不懂。

當下的我只在乎這義大利北部小鎮冬日嬌豔的陽光,在旅行中的某一刻被我曾經擁有。

 

ღ Best of the Alps 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