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the Great Ocean Road to Tasmania ~ 03 

曾經以為,挪威的聖壇岩,就是此生最驚心動魄的登山健行了,直到遇見阿魔斯以前。

那是一個風和日麗的早晨,雖然前一晚我乃瑋說她看見了鬼,但一早依然笑得很開心。

每回旅行進行重要的登山之前,前一夜都會睡不好,似乎已成了一種難以理解的宿命。

一般遊客均從右邊去 Wineglass Bay Lookout,我們則往左邊走 Mt. Amos 三小時路線。

剛開始,一切悉如往常。夾蔭幽靜的步道,稍有坡度的起伏,再尋常不過的健行場景。

儘管有經過這個警告危險的告示牌,卻沒有太注意,因為我們一心一意只想著酒杯灣。

不一會兒,路不見了,只剩大石橫阻面前;循著指標記號與布條,攀著樹枝硬爬上去。

還好嘛,雖有點出乎意料的困難,但不至於太誇張;遠方大牡蠣灣也已慢慢甦醒起來。

如果接下來都是這樣平坦的大石,就算沒有階梯,對澳中年而言應該也不是什麼難事。

早晨九點多,雲層潰散,陽光漸漸強了起來;我乃瑋脫掉了外套,外套進了丹尼背包。

高處便是阿魔斯山(Mt. Amos)的山頂,看起來並不遙遠,所以我乃瑋繼續笑得很開心。

近處比較小的美麗海灣是 Coles Bay,方圓百里均是費西奈(Freycinet)國家公園的範圍。

正為一早沒有遇見任何遊客而心情大好之際,忽聽得從岩石上面傳來了人的講話聲音。

年約二十左右的外國人一男二女,自岩石後現身,小心翼翼走了下來;小伙子發話了。

他好心對咱說,「上面很危險,石頭又濕又滑,非常困難。」看來他們是打退堂鼓了。

原以為他們是從山頂下來,想想時間不對,而且女孩兒們嬉嬉笑笑毫無倦容,也不像。

丹尼問,「有比剛剛還困難嗎?」小伙子點點頭;然後,真正的困難,才剛開始要出現。

阿魔斯的山路硬又斜呀,石頭大又滑啊;那裡的路有跟沒有一樣啊,轉身風景真漂亮。

第一,手腳並用,盡量找岩石乾的地方踩;第二,有枝堪抓直須抓,莫待無枝空手滑。

有嚇到,有嚇到,比昨天晚上森林小木屋疑似撞鬼還恐怖,真不敢相信自己爬了上來。

蝦蜜! 還有!? 汨汨湧水自大石頭上不斷滲流,骨溜骨溜的程度都能拍沐浴乳的廣告了。

好不容易又過了一關,經驗值又向上提升了幾點;面對接下來的挑戰,信心指數暴增。

岩石的紋理煞是美艷,卻四處充滿著致命的吸引力,坡度也從 30 度漸漸來到了 45 度。

不會吧? 這樣子一條縫也算路嗎? 好吧,頭都洗了,也只能牙一咬,硬給它走過去了。

大難不死的感覺真好,風兒淡淡地自臉上拂過,希望登阿魔斯最困難的部分就此結束。

然而代誌並非像澳中年想得那麼簡單,阿魔斯之所以阿魔斯,能叫魔的肯定絕非善類。

岩縫是咱們求生的好幫手,千萬不可以踩到有水的地方,否則滑下去的後果非死即傷。

太感動了,想不到無產階級澳中年也能幹徒手攀岩這檔子事,連自己都不禁佩服自己。

但就在此時,我們的信心瞬間徹底崩潰,因為指標顯示必須繞過眼前這片濕滑的陡坡。

丹尼分析,有百分之五十的機率可以走過去;換句話說,有百分之五十的機率會滑下去!

我乃瑋說,「打死我也絕不走這陡坡!」正躊躇之際,山下出現了一位身手矯健的天使。

這位攀岩高手看了看這道奪命坡,也不敢走,然後他硬是從旁邊殺出一條血路爬上去。

所以我們就順著天使殺開的血路繼續往上爬,要不是遇到他,我們真有可能半途而廢。

活著的感覺真好,於是我們苦笑了,覺得自己真是瘋了,竟不要命來爬這種危險的山。

高手三兩下就不見了,我們又回復孤獨至寂的境界;算算,從登山口已經爬了兩小時。

丹尼的鏡頭開始朦朧,是汗水吧,還是淚水;我猜就算摔死在這裡,也不會有人知道。

怎麼辦? 絕命攀岩似乎永無止境;阿魔斯的山頂看似那麼的近,卻又那麼地遙不可及。

我已無法想像待會兒要下山的時候該怎麼下,我只能硬著頭皮,只管一路奮勇向上爬。

上方突然下來了另一個高手,他見我們佔據了岩縫有利位置,便從岩石上直接滑下來。

這位年輕人邊滑他還邊笑著說,「下坡真有趣!」哇哩咧! 玩命攀岩最好是這麼有趣啦。

忽然,丹尼腳滑了,生死一瞬間,全身的力量貫注於手指頭,只能死命牢牢扣住岩縫。

我乃瑋見狀,趕緊從上頭繞下來,使勁托住丹尼的一隻腳,才幸運緩緩滑下退守原地。

那一刻,離死亡是如此地近;腦海不由得想起了電影地心引力,想到了 Crazy 這首歌。

一次不成功,再試一次,為了酒杯灣我豁出去了;不回頭還好,一回頭,恐懼感破表。

終於,歷盡地獄般的生死磨難,兩小時四十五分後,我們來到了阿魔斯的最後一哩路。

聖壇岩,原諒我,我們錯怪你了。跟這要老命的阿魔斯比起來,你真的又好走又安全。

登頂的那一剎那,我的眼淚幾乎奪眶而出;夢想的酒杯灣(Wineglass Bay),終於成真。

用生命換來的酒杯灣,遂成了我們塔斯馬尼亞最永難磨滅的經歷、最永誌不忘的回憶。

酒杯裡,盛滿了藍色的瓊漿玉液;有人告訴我,美景像杯酒。她說喝它吧,別皺眉頭。

不過是塔斯馬尼亞(Tasmania)一個平凡無奇的早晨;可是那時候,我真的只剩下勇敢。

 

✧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