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the Great Ocean Road to Tasmania ~ 07 

我的思念,一條條鋪在那座搖籃的山頭;你們似乎,不太喜歡,沒有藍色的鴿子飛翔。

那是個沒有煙愁的日子,我在鴿子湖(Dove Lake)裡,見到了搖籃山(Cradle Mountain)。

我也不喜歡,搖籃山沒有藍色的鴿子飛翔;所以我等待,等待見一次藍色鴿子的機會。

而那一天,我不僅證實了藍色鴿子的存在,還遇到烏溜的黑噪鍾鵲(Black currawong)。

天下烏鴉一般黑,塔斯馬尼亞的亦不例外;不過天下之鴿子,唯有塔斯馬尼亞的是藍的!

欲前往鴿子湖,為了減少汙染,園方建議搭接駁車;換句話說,硬要自己開車去也行。

可是山路稍嫌狹小,難以會車,鴿子湖停車場亦不大。因此,能不開就盡量別自己開。

先將車停在遊客中心停車場,然後排隊換搭接駁車;旺季時,得從起點搭才有位置坐。

車子進入國家公園是要買票的。我們買的是 Holiday Vehicle Pass可換接駁車的車票。

車程約二十分鐘,中途停靠 Ronnie's Creek,此健行步道據說看到 wombat 的機率頗高。

終點下車處就能看見搖籃山了,不用像酒杯灣累得半死;輕輕鬆鬆,得來全不費功夫。

旅行的重點,有人是逛街購物,我們則是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以及美景的執迷不悟。

錢可解決的事,都是小事。錢可買到的東西,都是小爛東西;我的鴿子湖,你買不到。

環湖步道由左去,當然你硬要當個頑固的極右派從右邊逆時針繞,也不會有人攔著你。

身為祖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堅定信仰者,該左傾的時刻絕對靠左,不容有任何猶豫。

果不其然,往左一路,步步皆充滿著祖國特色;塔斯馬尼亞,儼然已是祖國的後花園。

遠遠就看到一塊高高的大岩石上站滿了人,這便是人氣瞭望點 ~ 冰河岩(Glacier Rock)。

想進 Glacier Rock,必須和新天鵝堡的瑪莉安橋一樣,得翻過一道有著古怪機關的柵門。

別看 Glacier Rock 表面非常粗糙的模樣,其實骨子裡壞得很,喔不! 是滑得很,揪危險!

再滑,也要登上冰河岩;但這骨溜程度跟阿魔斯比起來,根本沒有被我乃瑋放在眼裡。

鴿子湖之所以得名,據說是其輪廓像是一隻鴿子,不過要從天上才看得出來。(誰看的?)

雖然這兒無法看出鴿子的曲線,但可迎風坐看清涼世界,堪稱環湖步道最舒服的地方。

至於搖籃山是否狀似搖籃,亦見仁見智;塔斯馬尼亞的地名總是充滿具象,引人好奇。

搖籃山另一經典,是走六天的 Overland Track,從鴿子湖一直走到南邊的聖克萊爾湖。

這樣等於貫穿整個搖籃山.聖克萊爾湖國家公園,對無產階級澳中年來說,難度太高。

所以還是走走最簡易的鴿子湖環湖步道就好。且步道所見,已足夠讓我們驚艷不已了。

來到一處白色的沙灘,我乃瑋脫了鞋,輕輕踏進了湖水。微風如釀,剎那間心都醉了。

橘紅色的湖水,清澈無比,透亮而潔淨。波影翩翩,離塵洗憂,教人不愛上這兒也難。

至此,遊客跟適才相比已明顯少了許多;四下一片寧靜,唯有湖水盪漾在心底的迴音。

搖籃山,不愧是與酒杯灣齊名的榜首景點。其山水之靈秀,純淨自然,卻又不失嫵媚。

環湖的過程中,望著湛藍如寶石的湖水,不禁讓我憶起了奧地利的高薩湖(Gosausee)。

同樣的深邃詩情,卻有著不同的顏色畫意;走在鴿子湖畔,彷彿走在南半球的高薩湖。

沙灘喃喃著我的腳步聲,細浪送來搖籃的催眠曲。萬物已無語,只有唯美的天人合一。

沿著木棧道前行,忽然我乃瑋倏地蹦起,跳至丹尼的身後,原來差點踩到一條黑色的蛇!

自從阿魔斯絕命攀岩之後,似乎膽子也大了許多;蛇嘛,還沒有阿魔斯的骨溜岩可怕啦!

前進至環湖步道的最深處,回首一路走來的鴿子湖,依然是那麼恬靜素雅,不可方物。

木棧道其實不只是木棧道,上頭還鋪著細緻防滑的鐵絲網,簡直就是五星等級的步道。

於是我們邊漫步賞景,邊罵要命的阿魔斯,不設步道也就算了,連指引布條都很難找。

我乃瑋說,也不學學人家搖籃山,蓋個人工棧道也挺美的呀,並不會破壞自然風景啊。

丹尼則說,一勞永逸的方法,不如仿效阿爾卑斯山建纜車,直接坐上去看酒杯灣就行了!

事實上,以上妄想抱怨只是兩個澳中年,連環湖步道都快要走不動時的插科打諢之語。

午後炎熱難耐的日照之下,每個湖濱轉角出現的夢幻顏色,都是鼓舞士氣的最佳良藥。

我乃瑋問,「為啥兩小時的步道也會走得這麼累?」丹尼答,「因為咱們已是澳中年。」

真的,有些步道現在不走,以後再也不會走了;有些路現在不去朝聖,以後更難戰勝。

當然,以上落寞傷懷的感想並不適用呷騙控,尤其是在東京往金澤的新幹線開通以後。

環湖短短一周,被澳中年走成了四小時。但無論如何,最終仍順利完成了長久的夢想。

湖畔一棟孤寂的木造船屋,與隨風擺曳的搖籃山倒影相映,這便是鴿子湖之經典畫面。

順時針走回了停車場,亦等同走回了現實凡間。再美的黃粱一夢,終究也是要醒過來。

而我的心裡一直,以藍色鴿子為我唯一的,唯一的一份渴望,在那個沒有煙愁的日子。

你們似乎,不太喜歡,沒有藍色的鴿子飛翔;我想那一天,我的鴿子,藍色地飛翔了。

 

✧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