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公路從北疆的獨山子通往南疆的庫車 又稱為獨庫公路




獨庫公路是貫穿南北疆的重要通道 也是新疆最美的一條公路



由於平均海拔約三千公尺 降雪量大 積雪深厚且長年不化


天山公路只有在每年的六月初至九月下旬 才能開放通車



7/5 (續) 在埡口處建有一座觀景台 所以通稱此處為觀景台


非常直截了當 為何要建觀景台呢 當然是此處的風景絕佳囉



山坡上有一戶人家 住在童話般的小木屋裡 造型簡單平凡


卻像極了瑞士阿爾卑斯山的山林景緻 看了許久仍無法置信



前天經過此處時 寒風凜冽刺骨 風勢強到令人險些站不住


今天卻暖陽普照 微風醉人 野花如金粉灑滿整片翠綠山坡


上圖便是該地搭建的臨時廁所 聽我乃瑋說是很恐怖滴...



想不到天山深處的景色如此絕美 兼具清秀之姿與雄偉之勢


在瑞士旅行時 一直渴望能在火車鐵道旁的美麗山坡地散步


在纜車下方的青草地坐臥 這個夢想居然在中國的新疆實現



在觀景台這裡原本只有預計停留十分鐘 稍作休息野放而已


但除了我們和陳老師及劉律師夫婦 喜歡以木屋為背景拍照


留在原地之外 其餘的團友全部都跑到山坡下極遙遠的地方



各色野花綴滿了綠色山坡 這輩子從未看過如此廣闊的"花原"



觀景台是個危險鐵架 王總要求我們不要去攀爬 免生意外


我們見團友們還在非常遙遠的山坡底下 人影都變成一小點


於是我們也想往山坡下走去看看 此時晏明大叫 集合囉!



晏明的聲音在山谷裡迴響著 遠方的團友恐怕是聽不見吧


就算聽見了 走回來也要十分鐘吧 所以我們倆繼續往下走


晏明對我們笑喊"就說要集合了 你們還走" 我們靦腆地笑



上圖這隻羊見我們走來 驚恐地轉圈亂跑 繩子還差點絆到我


主人笑著走出來 對我們說 羊兒害怕陌生人 才會到處亂竄


至於為什麼會用繩子綁起來呢 那是因為準備要宰了牠說...



晏明不斷地呼喊 叫大家回來 可是山坡下的人還漫步著呢


後來我們見晏明的臉色及語調有點不太好 趕緊先跑回來


等待團友之時 晏明對我們說了不同民族對時間掌握的差異


他說有一次曾帶德國人的騎馬徒步團 德國人對於集合時間


要求十分精準 若是有誰遲到 德國人可是會毫不留情開罵


但德國人也非常注重環保 絕對不留一丁點垃圾在山林裡頭



好不容易把大家召回 繼續趕路 行經前天炸山的零公里


"前方爆破"的牌子矗立落石旁 羊群跟車隊爭擠這狹窄通道



零公里附近的河灘有許多氈房 看起來有點像民宿的感覺


今天這裡似乎有趕集 河岸旁聚集了一大堆的人群及馬匹


路上不時有人騎馬迎面而來 我們的師傅喇叭老按個不停


一路景色十分優美 可惜沒停車 到上圖野放處已出了河谷



繼續朝喬爾瑪前進 天山公路沿途的壯闊景色果然名不虛傳



山谷下 氈房旁 白色點點 是如此巨大 卻又如此渺小



山路蜿蜒 其實停車有些危險 必須在較筆直的地方才能停靠


一路上頭車不斷用無線電通知後車 前方有來車請小心注意


到最後師傅們還玩起無線電來 要頭車清楚報出車號及人數



翠綠的山谷 白色的公路 登高望遠 簡單自然 讓人心曠神怡



兩大攝影師聯手出擊 看似平凡的山谷 沒想到也有吸引力



車子開始明顯爬升 路旁的景色離山巔愈來愈近 殘雪出現



經過前天停留過的達阪雪地 黑山白雪在藍天襯托下更美麗



晏明說要帶我們去一個私房景點: 冰溶洞 其實是一個隧道


據說在天山公路開通後沒多久 某一年冬天被冰雪覆蓋之後


裡頭的冰 就再也沒有化成水過 這條隧道 也就冰封了起來



光光接近隧道口而已 刺骨的寒意就足以將你逼退三步


走進隧道 就好像走進超大冷凍庫 出來後寒氣仍久久不消



隧道旁有工人不知在挖什麼 天上的雲兀自閒散地走過


山上的寒冷 讓我懷疑此次來新疆好像是專程來避暑的



越過兩處達阪之後 開始下山 路邊出現了個湖泊 點綴山景



與羊群再度狹路相逢 師傅說 天山路本來就是牧民走出來的


獨庫公路是照著牧民原有的路加以建設 因此在公路開通後


牧羊人趕著轉場的羊群 依然照著他們世世代代的老路行走



牛群看來比較笨 四處無厘頭地亂走 不會像羊群懂得避車



所以說 不是羊群闖入了我們的路 而是我們侵入了羊群的路



明晚在烏魯木齊要吃烤全羊 師傅跟我們解釋烤全羊的做法


要吃烤羊的五天前 便要選定一隻羊 把牠關在一間小屋子裡


讓牠不吃不喝 餓了兩三天之後 再給牠調味過的醬料水喝


於是醬料就會先行滲透進羊的體內 師傅說 這叫"活醃"


聽了這麼殘忍的烤全羊前置作業 突然覺得一點胃口也沒了



車隊來到了景色優美的谷地 路旁不時出現氈房與牛羊馬匹


問師傅還要多久才到 師傅說就快到了 再一個小時 點點點



抵達喬爾瑪用餐之時 發生了一件遺憾的二十元爛馬車爭議


導火線便是昨天的爛天鵝湖 因為晏明突然要跟坐馬車的人


一人收二十元人民幣 這突如其來的宣布引起大家十分不爽


其一是在車上明明聽見王總用無線電說 公司招待大家乘坐


其二是短短的十分鐘不到路程 十人一台居然還要收二十元


大家私下議論紛紛 我亦十分不解 劉律師找晏明理論了起來



(上圖) 與喬爾瑪的大廚爬先生合影 ~ 先生可否站出來一點


"朋友! 過來一下" 一個眼神矍爍 坐在階梯上的精壯男子


突然對我叫道 他嘴角揚起有力微笑 我猶豫了一下向他走近



"第一次來新疆嗎?" "對!" (有很多人會來新疆很多次嗎?)


"打哪兒來啊?" "台灣!" (我有點害怕會被當成呆胞來宰)


"要坐飛機嗎?" "要啊..." (無厘頭的問題讓我消除戒心)


"覺得新疆如何啊?" "非常棒 中國最美的地方!" (真心話)



他邊跟我說話 邊從口袋裡拿出一張紙和一包菸葉 捲了起來


"抽根菸吧!" "謝謝! 您抽就好 我不抽" (其實是擔心要錢)


"抽吧!" 他抽了一口之後 用更為堅定的語氣眼神向我說道


他仍坐在階梯上 伸長了手 將菸遞給站著的我 我接了過來



一股盛情撲面而來令人難卻 我深深地吸了一口 "好香喔!"


"不錯吧!" 他爽朗地笑著 眼神更亮了 他又問我年齡姓氏


他說他是哈族 哈薩克族 他姓 爬山的爬 今年五十幾歲



他是喬爾瑪這裡的餐廳大廚 我稱讚說他燒的菜非常好吃


是我們整趟行程下來 吃過最好吃的地方 這可是真心話喔


他說他是糧食系統出身 專門負責餐飲料理 難怪這麼會煮


他住在尼勒克 每天搭公車到喬爾瑪上班 下班再回尼勒克



他站起身來 我原本以為他很高大 這才發現沒有預期的高


但體格健壯結實 氣宇軒昂 他伸出手 強而有力地與我握手


露出一貫爽朗的微笑 與我道別 他那握手的力度與厚實感


深深感動了我 剎那之間 我感受到了最真誠的哈薩克熱情



離開天山公路中段的喬爾瑪兵站後 車隊開始進入天山北段


車子沿著山路不斷盤旋爬升 公路兩旁盡是綿延不絕的雪山



這裡便是天山公路上 海拔3396公尺的哈希勒根隧道


哈希勒根隧道 是目前中國境內海拔最高的公路隧道



誰能相信這是在新疆呢? 連我自己都有點糊塗身在何處了


師傅說 穿過隧道之後 那一頭更美 更多雪 還可以打雪仗



(上圖) 哈希勒根隧道口 ~ 哈希勒根 意為"此路不通"...



穿過哈希勒根隧道後 果然這一頭是一大片銀裝雪白世界


隧道口的道路旁停了許多轎車 已經有許多遊客在此玩雪



由於積雪深厚 我一不小心踩入了上頭舖滿了雪的水溝


左腳就深深地陷入冰雪之中 動彈不得 只好先把腳拔出來


但鞋子卻卡在雪堆底下 最後還是晏明大哥幫我拿出來的



再回到二十元爛馬車爭議事件 我覺得這是王總的一個疏忽


但我認為這絕對不是王總或晏明坑錢 或許他們也是受害者


應該是天鵝湖的人坑了我們 晏明是新疆老闆 不帶團很久了


他可能不清楚 天鵝湖已經變成當地人榨財的地方 誤上賊船


加上王總健忘 忘記了他曾經說過的話 才釀成此番的不愉快



捫心自問 部分團友的激進抗議動作 是否有些過了火?


雖然這二十塊錢 不能以金錢多寡來衡量失誤的嚴重性


但說老實話 王總及晏明為我們宰的羊 又豈止二十塊錢?


晏明親自烤羊肉串的心意 又豈是區區二十塊錢買得到的?


更遑論他們一路上噓寒問暖 酒菜豐足的貼心與拳拳盛情?



人豈可為了區區二十元而忘恩負義 忘記別人曾經對你的好


同時人非聖賢 孰能無過 如果不能原諒別人所犯下的過錯


那麼這趟美麗的北疆行 對某些人而言 就只剩下那二十元



後來王總知道了很多人的不滿 才恍然大悟 將收的錢退還


他這麼用心安排大家的行程 卻因一個小失誤而導致不滿


想必他心裡一定感慨萬分 想跟我一樣罵 該死的爛馬車!



天山公路全長562.75公里 歷時十年 於1983年正式通車


總計穿越四座達阪 鑿通三個高山隧道 工程之艱鉅難以想像



十年磨一劍 霜刃未曾試 今日把示君 誰有不平事?


十年築一路 風雪未曾斷 今日君至此 可知血淚史?



路 是躺下的碑  碑 是立起的路


烈士的英靈已鑄就了不朽的豐碑 化作悠悠長路...


~ 獨庫公路烈士紀念碑 ~



修築天山公路的十年間 共有128人因雪崩或落石意外而犧牲


平均每3公里就有一名烈士倒下 後人在喬爾瑪立碑紀念英靈



從哈希勒根隧道至獨山子一段 均為岩石峽谷 寸草不生


景色較為單調 上圖是此行倒數第二個享受野放的橋頭



穿過峽谷之後 又望見無邊無盡的準噶爾盆地 進入平地後


有段筆直的寬廣公路 師傅卻龜速行駛 原來速限只有五十


據師傅說 他們上一團就在這條路上 被警察測速逮個正著



到達獨山子城 也是獨庫公路北段的終點後 再往奎屯休息


今晚在奎屯飯店與吉普車師傅道別 他們明日又將重複行程



7/6 今日早上由奎屯出發 經烏奎高速公路前往烏魯木齊


路旁不時可見燦爛的向日葵田 到達烏魯木齊時已經是中午


首先參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 看見了傳說的樓蘭女屍


下午在飯店稍作休息後 便前往烏魯木齊國際大巴札購物去


晏明特別交代要小心財物 尤其當老闆突然變臉不賣的時候


就是提醒你有扒手正在下手了 嚇得我們連相機都不敢帶呢


而大巴札說實在也沒啥好逛的 每一家賣的東西都一模一樣


我們在地下室的家樂福賣場 挑選一些分送親友的葡萄乾後


就到樓上的肯德基閒坐 看著身旁標緻的維吾爾姑娘流口水


今晚吃的是綁著紅緞帶的金黃色烤全羊 杯酒卻難以釋心結



數不盡的綿羊啊... 數不盡的美好回憶... 在那遙遠的新疆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