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6 ~

每年四月大夥兒總愛到呷騙看看櫻花雪;而無產階級卻只能在寒冬,到歐洲瞧瞧真雪花。

真雪花的好處是不用人擠人,也就不會氣死人。整片森林杳無聲息,天上地下唯我獨尊。

由剛才平坦廣闊的雪原,轉進一旁這條僻靜的小路;路口尚有幾戶人家,獨受寒山霜雪。

這條路究竟會通往何處,當下的我們其實並不知曉,且抱著不妨一試的探索心態闖看看。

路標上圖案已然模糊難辨,再瞧瞧那樹幹上的側向覆雪,該是何等強勁之風勢方以所致。

由此開始正式進入雪山。坡道有明顯使勁引痕跡,避免被撞,還是乖乖照指標走卡安全。

冬季涉雪 hiking 對雪山飛唬而言已算稍有經驗,所以一點兒也不害怕,反倒有些興奮。

正想多麼美好,四下一個人也沒有。忽然轉角處一陣悉娑,只見一隻黑狗兒闖入了鏡頭。

原來是老人與狗,來此踽踽健行;見他們倆安然踱步前進,毫不理會禁止標誌所繪限制。

但我們不是當地人,並不想貿然破壞雪山的規矩;既然有指示路徑,暫且照著走就是了。

走了一段之後,才瞭解老人與狗不走這裡的原因。因為這兒坡度較陡,走起來比較吃力。

照理來說,這樣的雪地應該需要用到使弱虛(Snowshoe),可我們的雪鞋尚可應付得來。

此外,即使皚皚雪景在旅行經驗裡已是家常便飯。然此時此刻,仍獲得我們滿心的讚嘆。

因為我們偏愛這種與世隔絕的空靈與孤寂。愈是千山鳥飛絕,我就更愛戀其萬徑人蹤滅。

無名深山的此處,完全不用考慮賞櫻旺季旅館的什麼 CP 值,又什麼必訪的公園或寺院。

那些瑣事留給呷騙控就好,我只需要考慮我的法蘭西,有沒有達到揮斥方遒之王者境界。

突破雪山小徑的封鎖後,又接上了康莊大道;遠遠看見老人與狗,才知我們是抄了近路。

繼續切換路徑往上行;雖然呷騙的櫻花樹真的很美麗,但是法蘭西的雪花樹也挺不賴滴。

老人與狗走老人與狗的陽關道,無產階級走無產階級的獨步瞧;所謂道不同,不相為眸。

可走著走著,不知不覺又跟老人與狗走在一塊兒了,殊途同歸。雪山之道可道,非常道。

就在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分分合合過程中,最後怎麼跟老人與狗分手的,我也忘記了。

只記得這座神秘的深山裡,有種難以言喻的魔力,一直呼喚並吸引我們無所畏懼往前走。

憶《浪淘沙》~ 大雪落幽艷,白霧滔天,霞慕尼外打圈轉,一片青山都不見,知向誰邊?

《北戴河》~ 往事越千年,冰舞揮鞭,冬臨雪山又一篇,蕭瑟寒風今又是,換了人間。

如此氣勢磅礡的詩作,恰如其分描繪出天地豪情,究竟出自何人手筆? 答 ~ (毛主席)。

我欲窮盡此山銀色孤寒之美,也顧不得多久沒有看見指標了,一心只想尋找更多的感動。

天上的雪片,如白色的羽毛徐徐飄落,盪漾在空山幽谷的森林裡,揚起縷縷冷冽的華麗。

聽,雪飄的聲音。這場雪未免也太多情,飛舞於山林。牽引我的心,美得都閉不了眼睛。

就這樣漫步於冷靜與熱情之間,感受雪片落在臉上髮梢的溫度,享受亙古的淒美與孤寂。

終於,又發現了救命指標,可是怎麼好像跟一小時前所看到的差不多,難不成是鬼打牆?

說時遲那時快,突然身後蹦出兩名輕裝登山客,挾使弱虛之勢一路毫不猶豫地向上奔去。

雖不知他們是從哪兒冒出來的,但尚有其他登山客的存在,讓以為迷路的心情安定不少。

想趕上他們的腳步,至少不會孤軍奮戰茫然無助;然而這道坡有點兒陡滑,不是很好爬。

此時才知使弱虛的圖案不是隨便畫畫滴,僅憑一般雪鞋,很難跟腳下的這道斜坡相對抗。

掙扎了半天,好不容易立穩腳跟。可是剛剛那兩名登山客早已消失,四下又是一片死寂。

既然老天爺要我們自己來,那就自己來;沒有人替咱們引導,那就自己殺出一條雪路來。

反正輕井澤雪山驚魂兩小時我們都熬過了,相比之下現在屬於安全等級,根本不算什麼。

可才剛自我壯膽完,馬上就面臨窘境。若非尚能辨別前人足印,否則真有點兒不知所措。

這覆雪的深山老林當真不好爬,歹路不可行;但我乃瑋就是這麼強悍,任誰也無法阻擋。

可膝蓋呈半殘狀態的丹尼就不行了,只能捨命陪我乃瑋。幸好上坡比較不痛,還能承受。

偶爾看看身邊美麗的雪景,也能起消炎止痛的作用;好不容易又過了一關,看到了指標。

咦? 不是爬了半個小時嗎? 怎麼時間只有減少五分鐘? 照這樣走下去是要走到民國幾年?

忽地上頭嘩啦嘩啦一陣聲響,不是雪崩,而是一群人走了下來;見到人類的感覺還不錯。

天色有漸漸暗了下來的趨勢,但管不了那麼多了。既已至此,就硬著頭皮繼續向前衝吧。

正陶醉於當下,遠方忽然傳來啾啾啾三聲,原來是使勁引滑下山的一名女子向我們示警。

待她自我們身邊滑過以後,丹尼不由得想起在 GP 小鎮曾說過這輩子不再 hiking 的話。

我乃瑋聞言,笑彎了腰;沒有錯,我們又來 winter hiking 了,那是一種無可救藥的偏執。

那天雪山健行的痛苦歷歷在目,最終搞得兩個人又弱又虛,我們卻又忍不住法蘭西再犯。

指標又出現了,忽左忽右,忽前忽後。其實我們已經不是很相信指標所寫的時間多寡了。

那又怎樣,儘管前方看來絕非易事,但放棄這兩個字在我乃瑋的字典裡,還沒有印上去。

 

ღ Best of the Alps 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