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5 ~

很久很久以前的呷騙控年代,我們最愛看的是「寵物當家」以及「來去鄉下住一晚」。

兩個不同的節目,卻有著相似的特質。那就是兩者皆在尋找 ~ 一顆顆反璞歸真的初心。

人間難得的純稚與無害,體現在毫無心機的動物身上,也體現在無欲無求的大自然裡。

註定灰色的日子裡,我們也力求一些不凡與灑脫,所以今兒個來到 Le Bois du Bouchet

對我們來說,旅行只有目的,沒有計畫;霞慕尼之目的,就是白朗峰,剩下都不重要。

既然目的之不存,那麼計畫又焉附;沒有白朗峰的日子,不如就來適合黑白的地方吧。

雪山森林健行,應是個不錯的想法。故今日索性以踏雪的清幽,來取代白朗峰的壯麗。

步道的起點,在 Maison Nordique 這棟建築旁。Crosscountry Skiing 要錢,走路則免。

剛開始不久遇到的小樹林,雖然很弱,但四下還挺安靜的,總比霞慕尼鎮上的大街好。

較為平坦開闊之處,就有比較清楚的人道分流;注意別走到 skiing 軌道上,以免被撞。

由於今天目標是想走到 Les Tines 的深山裡(其實也不是很清楚),所以不宜採用使勁引。

看到使勁引當然就想到波堤騷;平心而論,就算波堤騷天氣差的時候,也比這兒漂亮。

樹林裡不時穿梭著一些小孩,似乎在進行著某種闖關遊戲;她們很忙碌,我們很隨興。

在義大利,還很擔心霞慕尼這邊也鬧雪荒。如今看這糖霜路標的模樣,明顯是多慮了。

近來常見奇摩旅遊版的標題,聳動地寫著「真的沒出國,宛如置身歐洲」之類的豪語。

雖然大部分所謂的台版「歐洲」,怎麼看怎麼像蘆洲,但那不是丹尼想要臧否的重點。

重點是歐遊之旅行,尋求的往往不單是亮麗的景觀,有時更渴望的是一種意境的共鳴。

藉著疏離文明,思索人我與自然之關係,好比「來去鄉下住一晚」,那才是歐遊真諦。

就像 information 小姐提醒咱,來到蹦康一定要小心,我們卻不懂要小心啥的道理一樣。

因為若沒有親自走過霞慕尼的蹦康,怎知道蹦康會突然蹦出滑雪客,還真的挺危險滴。

所以儘管經驗可以複製,內涵卻無法重組;歐洲的景色,永遠不會也不該出現在台灣。

過了蹦康,眼前的水墨畫風開始出現轉變。此時大雪應景地落了下來,我心滿是歡喜。

「逃避」(escape)與「疏離」(alienation),一向是我們旅行之所以偏向大自然的原因。

就算山水或建築再美,身旁若擠滿了嘈雜不休的人群,那瞬間便成了恐怖的無間地獄。

尤其是喋喋充耳的語言還是你熟悉的國語或台語,則美景崩壞的速度就更為雪上加霜。

因此請原諒我們,我們真的往南無法南過桃園機場,因為光想到「人」這個字就害怕。

很開心,現在的我們又來到了一處無人的天堂。雪片悄悄地落在了身上,融化在心裡。

啊! 多麼美好的世界! 我不需要 3C 產品,也不需要名車豪宅。我,不需要庸俗的東西。

錢能買到的,都不是值錢的東西;同理,能輕易去到的地方,也不會是啥厲害的角色。

回歸重點,旅行(journey),不應該只是觀光(sightseeing);只有觀光,就不配叫旅行。

買了很多的紀念品又怎樣? 只能更加反襯心靈的匱乏,及被迫用物質不斷填補的空虛。

現在的我,看見自傲傲人的「攻略」、「推薦」、「指南」或「手冊」就渾身不舒服。

希望別人被經驗主義牽著鼻子走的心態,無限放大自我的體驗或成功過程,吾甚鄙夷。

旅行如同教育,理應推崇獨一無二的個體創造思考,而非鼓吹重複、跟進的集體框套。

當大夥兒都在唾罵阿帕契樂園的時候,自己何嘗不是正在攀附另一種意識形態的阿帕契?

驕奢風氣,其實不是貴婦團造成的,而是社會集體拜金講究物欲,終至不可收拾所致。

大夥兒說別人都很帶勁兒,但事情遇到自己身上無理也要氣壯,這便是咱社會的通病。

只知膨脹個人自由,遂無視他人的存在;不肯承認自我的渺小,遂看不見天地之浩瀚。

我乃瑋一轉身,發現一隻狗兒踱雪而來,佐以合掌小木屋,好一幅平淡卻動人的圖畫。

狗兒的主人隨後跟至。而樹林裡的烏鴉,像是知悉老友遠道來訪,紛紛鼓翼飛了起來。

原來老先生手裡拿了一袋麵包還是鳥食,看來是經常來餵食,熟得連烏鴉都認得人了。

迷濛的大雪銀幕,上映著人與萬物和諧共存的大同世界,紛飛著沒有電波干擾的美好。

我在想,如果沒有臉書這種社群網站的快速散播媒介,那麼阿帕契還會成為軍中樂園嗎?

也就是換個角度看,要是沒有臉書可供其炫人,那些貴婦是否還會那麼渴望一睹阿帕契?

我想,答案很明顯。人性之所以持續因循墮落,幾與來自工具的助紂為虐脫不了干係。

在我看來,臉書這類平台,已不是溝通的工具,而早化身為一種炫耀驕人的魔鬼武器。

有人炫耀精緻的美食,有人炫耀生活的美滿;有人比較衰,因為白目地炫耀了阿帕契。

咱們身處的就是個炫耀的社會,人人殊無二致;為了炫耀,便不斷在菜色上推陳出新。

雖然有人炫耀著炫耀著竟登上了阿帕契,但我想,指責她們的人並沒有高尚到哪裡去。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架阿帕契,只是長得不同而已;我的阿帕契,是風雪中孤獨的腳印。

 

ღ Best of the Alps 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