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

蓋倫格峽灣的強力地標 ~ De Syv Søstrene 七姊妹瀑布(The Seven Sisters),我們來了。

峽灣,像是座巨大的湖,兩岸夾壁,只不過腳下換成了海水。除此之外,實與湖無異。

偶爾有流動的絹絲,自山壁間蜿蜒傾瀉而下,於靜止的翠綠中點綴出一些白色的活力。

很快地,右前方出現了聞名的七姊妹瀑布。這個畫面,才有點兒世界自然遺產的架勢。

迎著沁涼的風,我們航向了七姊妹。瀑布的聲響愈來愈近,而我的心情早已隨之雀躍。

一、二、三、四、五、六、七,當真是七條瀑布並列,一個也不少,七姊妹沒有唬我。

船兒沿七姊妹的山壁緩緩滑過,灑下一片清涼世界,遊客近距離感受峽灣的風情萬種。

這便是挪威的娟秀特質,即使從 250 公尺高的絕壁奔傾而下,也不會顯露出懾人霸氣。

一股清新婉約的自然氣息,此時包覆著全身的磁場,船兒彷彿駛入了一種空靈的境界。

潺潺細水或而飛濺、或而輕流。如同音符跳躍的美妙樂章,孤芳自賞於山澗綠水之間。

掠過了七姊妹瀑布之後不久,前方峽灣又是一幅白絲珠簾垂掛於千仞絕壁的秀麗景象。

人說蓋倫格是挪威最美的峽灣,待此行親身驗證了各大峽灣之後,覺得此言或可商榷。

其實每個峽灣各有所長,難分軒輊。尤其某些不經意的轉角或渡口,均藏有曠世奇景。

然而蓋倫格峽灣之所以能揚名立萬,在於其擁有獨特的靈魂,那就是連綿不絕的瀑布。

於是蓋倫格峽灣的遊船行程,遂特別受到遊客青睞,與挪威縮影的松恩峽灣不相上下。

當船頭不斷地往山壁接近,毫不迴避,方知船長用意,是要乘客體驗瀑布灌頂的滋味。

水珠自天空飄灑落下,大夥兒驚呼連連。既讚嘆造物主的神奇,亦表達最真摯的喜悅。

整趟遊船行程,以此醍醐灌頂瀑布為最高潮。接下來,就沒有什麼令人驚艷的噱頭了。

蓋倫格峽灣之底部呈人字形,小鎮位於最右端。遊船大致只開到分岔處,即掉頭轉回。

前方即峽灣分岔處,一艘渡輪繼續往右前行。而我們的遊船便是在此轉身,打道回府。

先經歷了七姊妹瀑布和醍醐灌頂瀑布之後,再來的瀑布就很可憐地被歸類成小爛瀑布。

也不知是誰這麼好福氣,能住在這神仙福地,不用每天被選舉的宣傳車吵得心神不寧。

未蒙民主之利,先受民主之害。你再跟我說民主制度有多好又多棒,我抵死都不相信。

回航的時候,感覺就像選舉過後,有一種看來看去「阿還不是都一樣」的失落與無奈。

但是,回程望見的七姊妹,怎麼好像有點一樣、又好像有點不一樣? 到底是哪邊怪怪滴?

仔細一瞧,咦? 一、二、三、四、五、六,怎少了一條? 究竟是哪個姊妹擅離職守落跑?

若不是落跑,那就是水量變小,難以辨明。據說只有多雨的夏季,七姊妹才容易現形。

傳說美麗的七姊妹在峽灣這頭的山壁跳舞,另一頭的瀑布就叫追求者瀑布(The Suitor)。

如果這不是追求者瀑布,那就不是。船長的廣播,我一直覺得是多餘的,完全沒在聽。

不過這會兒突然響起的廣播,倒是提醒了我,抬頭注意到山崖上有張狀似眼窩的人臉。

這臉陰陽怪氣的,與山靈水秀的環境不搭,還消磨掉峽灣應有的美感,沒注意到也罷。

咦? 這款瀑布不是剛剛才出現過,怎麼又蹦出來了。看得我眼花瞭亂,啥都分不清了。

這會不會是人家說的「新娘頭紗瀑布」,又或者前一個才是。我想,就不必再深究了。

七姊妹的身影愈來愈渺小,代表行程即將接近尾聲。期待的遊船,感覺結束得快了點。

說是意猶未盡,倒也未必。其實是我們中了波堤騷的毒,蓋倫格的美,尚不足以化解。

又以遊船品質而論,搭過聖沃夫岡復古的皇帝號,實在很難教我不認為這是條小爛船。

而蓋倫格峽灣的景色,或許在其他人看來還挺美的。可惜對我們來說,始終差了一點。

沒辦法,我們先見識過了有「小北歐」峽灣之稱的亞亨湖,怎能令我內心輕易再起波瀾?

不相信? 布蘭妮自己瞧看看,「小北歐」是不是更勝真北歐? 波堤騷是不是壓倒蓋倫格?

所以結論是,可以早點去挪威,但千萬別太早去波堤騷,免得美景容易變得索然無味。

當然這樣也過於武斷了些,畢竟挪威還是有許多波堤騷沒有的特殊景觀,譬如聖壇岩。

岸上的蓋倫格小鎮房舍,老實說沒有深得我心。並不怎麼賞心悅目,尤其是那棟飯店。

慶幸當初選擇在偏遠的露營區落腳,若是要在這小鎮住上七天,應該會感到有些惆悵。

結束了遊船,也了卻了一項重要心願。然而甫踏上碼頭,卻聽得一陣嚎啕的淒厲哭聲。

原來是一個西方嚕人雅子趴在地上耍賴,媽媽束手冷眼旁觀,這就是西方人的教育方式!

妙的是其他人該幹啥的繼續幹啥,儘管哭聲震天價響,竟完全沒人多看這鼠小孩一眼。

眼見許多人排隊買冰淇淋,也勾起了我們的消費欲望。店家有收歐元,不需挪威克朗。

嗯,冰淇淋普普通通,感覺跟蓋倫格一樣沒啥特別。倒是坐在前面的兩位老兄挺特別。

吃冰就吃冰,賞景就賞景,幹嘛這麼酷這麼嚴肅。好像解放軍準備要吹衝鋒號了一樣。

這景有啥子好看? 還是說扛著相機的解放軍戰士也覺得不怎麼好看,所以才這麼嚴肅。

 

۞ 普羅米修斯不需要牧師,因為祂會說神的語言。۞ 第六十三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