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ong of Ice and Fire ~ 3

食尚玩家的浩子和阿翔,八月十二日,下週二的晚上十點,TVBS 42,就會首播冰島了。

關於冰島天候最貼切的形容,就是任賢齊「再出發」這首歌的第一句 ~ 風大雨大太陽大!

雨大太陽大,所以很容易見到彩虹。風大,所以能將直的瀑布,吹成十倍寬的水氣彩虹!

冰島的瀑布,個個水量驚人且落差極大。在激起水氣的襯底下,彩虹輕易地強力昇起。

可妙的是,彩虹不光是瀑布區才會出現。連路上開一開,也常會遇見若隱若現的彩虹。

水氣能灑多遠多高,彩虹就有多遠多高。充足的陽光照射是必要條件。(Seljalandsfoss)

冰島瀑布界也有雙刀流的大谷翔平,顏色排列順序跟虹恰好相反的是「霓」。(Gullfoss)

大谷翔平的雙刀流不算什麼,我乃瑋說最厲害的彩虹是從海上凌空昇起! (Lóndrangar)

彩虹上最遠的距離,不是紅與紫的距離。而是我就站在彩虹面前,彩虹卻不知我丹尼。

本篇的主題便是顏色,以彩虹破題,以斑斕的異世界承接,以怪奇轉,最後以教堂合。

冰島的色彩,不僅僅出現在水邊或天際。大地的紅橙黃綠藍靛紫黑,且與我一同欣賞。

紅色屋子,不豪華氣派,但在我眼裡很有魅力。我想到前幾日讀的一篇文。(Djúpivogur)

那是林中斌先生寫的「只快樂十四天」。文中之語如粉橙雲彩,淡泊致遠。(Þingvellir)

我駕著車奔馳在冰島北部的寂寞公路。已追不上我的夕陽,轉而映著草地,成了金黃。

人生的快樂,不正應該像我乃瑋一樣坐在綠油油草地上,簡單而唾手可得。(Laugarvatn)

可資本主義總教人以利害為準則,於是人再也無心探索這世上究竟有幾種藍色。(Kerið)

我不想成為這樣的人。凌晨三點半,我在冰河湖畔醒來,世界是一種不曾見過的靛青。

一轉身,才發現紫色魯冰花已孤傲地散滿大地。狂風吹不倒,只能益使其更加盛開張狂!

人心如黑色欲壑,怎麼填也填不滿。我選擇不填,故我心如玄武岩般剛強。(Dyrhólaey)

世人在乎名與利、權與位。有了比較,多了是非。可惜火燒雲的美艷,終究紅得不久。

所以我想逃離這顆庸俗的地球,遠離惱人的是非。橙色的火星,極致了我心情的荒蕪。

我想用滿山遍野的小黃花,來讓我的靈魂進行一次儀式性的沉浸洗滌。(Seljalandsfoss)

唯有彩色火山這般世間少有的綠,方能證明世上確有造物主的存在。(Landmannalaugar)

因此人又何必汲汲營營地想要爭些什麼,不如隨我乃瑋,靜靜凝望這一抹藍。(Húsavík)

午夜十二點的瀑布,已然如詩如畫。水色微靛的懸崖邊緣,有我孤獨的腳步。(Selfoss)

我乃瑋捨得視金錢如芥土,你不捨得。所以絕美似紫衫龍王,你不會懂。(Jökulsárlón)

黑色的暴雨中,我始終朝著那遠方光明前進,儘管這不是常人走的途徑。(Snaefellsnes)

但是又何妨,至少我曾奮力掙脫過枷鎖,亦短暫地與夕陽暈染成一整片紅。(Þingvellir)

只是這一回,我真的有些累了。我累得不想再爭辯那雲彩的光橙是如何耗盡心力取得。

我也不想計算為了一睹冰河湖日出時的金黃燦爛,到底灑盡了多少熱血。(Jökulsárlón)

我只知道當我終於踏上彩色火山那片奇綠之時,我已完成我的救贖。(Landmannalaugar)

疲憊身軀,浸以藍色魔幻藥水。米湖的溫柔,問我在冰島夏天受寒的心最懂。(Mývatn)

冰島的色彩,其實大部分時間都是灰黑的。無論棕靛,皆是我用生命追來的。(Akureyri)

於是無怨無悔的燃燒,凝結進了我乃瑋手上的冰,紫得晶瑩剔透,成就了冰島的永恆。

我的冰島,誓言拒絕黑灰。儘管我遇上了史上最爛的天氣,我也要寫下史上最強冰島集!

這就是我們在冰島的色彩故事,有些淒涼,有些悲壯。複雜的心境,至今仍難以平復。

在冰島旅行時常問自己,覺得冰島美嗎? No,怪! ~ 才是我們的共同答案。(Djúpivogur)

怪奇的光景,帶來無窮訝異。想要描述卻又說不出口的哽塞,總教丹尼胸口處於鬱悶。

我乃瑋說,這絕不是地球上的景象。怪中帶美,怪得引人入勝,怪得出神入化。(Krafla)

冰島並不是此生所見最美的國度,但絕對是最難以忘懷的一次異世界旅行。(Arnarstapi)

對於那些北歐五國旅行團,我只能說你到過冰島,但你看不見真正的冰島。(Hvitserkur)

曾幾何時,旅行變成了一種炫耀。去過哪裡或幾個國家竟可拿來自豪。(Stykkishólmur)

曾經喜歡食尚玩家浩子與阿翔的傻勁與質樸,但慢慢我覺得一切都變了調。(Blönduós)

當旅行變成了插旗,只為踏上足印。我懷疑旅行者的心中,還留有多少初衷。(Akureyri)

我想念阿布的冒險王,多了一層人文的思考,而不是到了哪裡一副沾沾自喜。(Vídimýri)

旅行不應只是觀景,而該順勢進化成觀己。觀察自己能否從旅行中認識自己。(Húsavík)

認識自己的勇氣,認識自己的潛能,認識自己的度量,認識一切經驗與教訓。(Ólafsvík)

多麼希望遊記的分享,是一種心靈層次的共鳴。只可惜我愈這麼想,愈感到一絲孤寂。

矢志寫下史上最強冰島集,就像是為了在自己的心中,留下一道沒有遺憾的絕美彩虹。

可是當挪威被簡化成了喜不自勝的挪威縮影,又有誰能在冰島,練出我乃瑋的氣貫長虹?

 

Eternity in Icela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