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8 ~

天空,為什麼是藍色的? 為什麼藍色會讓我覺得美麗? 為什麼美的景物會帶給我好心情?

我來到聖多索教堂(Sant'Orso),尋找這無解的答案。但我想答案 只有造物者上帝才懂。

樸實剛毅的幾何線條 往天空的藍幕簡單描劃了數筆,勾勒出一幅羅馬風格的建物圖景。

鐘塔的石牆迎著陽光竭力發亮,不甘被歷史埋沒的氣魄 正孤傲地在 Aosta 的一角逞強。

而我撫觸著這古城的餘溫,沉浸於巷弄間冬日的暖暖陽光。帝國還是現代 已然不要緊。

早晨往城東逛了這麼一圈,有點累了。決定回 Maison Bondaz 上個廁所 順便休息一下。

昨兒個按了半天沒人應的門,今天馬上就開了。端坐辦公桌後頭的是 La Mama 的女兒。

剛好碰到 La Mama 也在,抓著這機會來跟年輕時應該也是 bella La Mama 拍張合照。

上完廁所以後 又重回剛剛的聖多索教堂附近,但這回先來找看看旁邊的聖羅倫佐教堂。

豈料聖羅倫佐教堂(Chiesa di San Lorenzo)掛著 ticket 字眼,無產階級正準備打退堂鼓。

這時 裡頭忽然閃出個面帶微笑的義大利男子,對著兩個看來很窮酸的亞洲人說 it's free

既然人家都說 free 了,若不進去走一走瞧一瞧,豈不是辜負了人家義大利人的一片美意?

不過這裡面也沒啥好看的 只有一小片看起來似乎是聖羅倫佐教堂舊址遺跡的石牆地基。

所以我們晃了晃就走了出來,想去看鐘塔旁的聖多索教堂 能不能一樣也是 free 地進去。

此時陽光正熾 曬得全身暖洋洋地,不由得讓人想在這路邊垃圾桶旁的大樹下坐一會兒。

這道門好像才是聖羅倫佐教堂現址的大門,但丹尼的義大利文領悟力等於零 不能確定。

對面就是造型極為獨特的聖多索教堂,牆面還有不對稱的刻紋設計 簡樸中散發著美感。

這片古蹟群就這麼隱身在不起眼的小巷裡,彷彿就算沒有被遊客發現 也絲毫不以為意。

Aosta 就是這樣一個收斂著光華的地方,第一眼覺得樸拙,但愈看愈能發覺其與眾不同。

古意盎然且遊人稀少的氣氛下,我有如走進了畫中人物的時空 好感頓時又增添了幾分。

咦? 走過來的不正是早上看過的義大利強老尼和義大利強夫人 還有喜歡斜著走的 Juby

晃悠得差不多了 現在該來瞧一瞧我們認為 Aosta 小鎮最美的地方 ~ 聖多索教堂的迴廊。

踏入聖多索教堂 不期會遇見如此令人屏息的景色,像是一幅油墨仍未乾的中世紀圖畫。

迴廊入口寫著 silenzio,意思應該是叫遊客要保持肅靜。上頭的圖案還標示著禁止照相。

本來丹尼也很克制守規矩,可是見其他遊客都大方地拿起手機相機 丹尼就跟著犯規了。

這麼漂亮的鐘塔柱廊角度 不讓我乃瑋留下幾張美麗回憶,實在是令丹尼太按捺不住了。

所以對聖多索教堂很抱歉 丹尼不守規定偷偷照了幾張,因為我們真的很喜歡這個地方。

走出靜得一點兒也沒聲響的聖多索教堂迴廊,發現鐘塔上的影子 又往右默默移了幾許。

難忘的光影迴廊,像是大師不為人知的畫作,從此在我們心底 悄悄地框據了一個位置。

順著魚腸小徑,我們繼續探索 Aosta。兩旁低矮的民居圍牆,很有回到過去的舊時風味。

由開闊處向遠山望去,這便是 Aosta 的生活景象,誰說居住品質要好一定非得高樓華廈?

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我想 就是這麼個簡單的道理。

轉過來見到的是 Aosta 第六號古蹟 Torre dei Balivi 角樓,貝露琪牽的狗兒 繼續斜著走。

這天,陽光下的狗兒似乎都不太安份。每一個小小的軀體裡 皆隱藏著躁動自由的靈魂。

只有這隻最可憐了,關在車子裡哪兒也去不了。跟她說波堤騷的雪最美了 她都聽不懂。

不過這也難怪 如果她能瞭解我說的波堤騷的雪有多美,她就不會甘願被關在車子裡了。

棗紅色的窗簾,有條不紊地排列在米白的牆面。藍色的天空 有著冬天難得的亮麗耀眼。

我繼續踩著愜意的步伐,讓情緒放空滑過地面晶亮的石磚 再飄佚進這義大利的空氣裡。

正想著去蒐集小城其他的古蹟 忽然發現左邊有個小公園,吸引我不由自主地走了進去。

樹葉落盡,草地仍青。色彩繽紛的公園座椅 鐘樓點綴的雪山天際,已毋須我太多言語。

 

ღ Best of the Alps 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