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CP ☭ 6

此刻我的心靈感到無比寧靜,當我走進了 ~ 新少女修道院(Новодевичий монастырь)。

擁有亮麗金頂的修道院 卻被封圍在不甚搭配的白色城牆裡,彷彿不欲世人知道她的美。

但既為寶劍 註定無法藏鋒,因為是釘子就會出頭,是烏龜不怕石頭,是美景不愁埋沒。

1524 年,為紀念 Smolensk 擺脫立陶宛的統治而建成;2004 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新少女修道院在歷史上主要的功能是作為冷宮,凡失寵的皇室女眷 均被放逐至此修道。

穿越了變容大門教堂的塔門,即正式踏入修道院領地。迎面而來的景色 美得令我無言。

我像是活生生地 走進了一幅俄國中世紀的圖畫。四下靜寂無聲,陽光微醺,曲徑通幽。

好一處莫斯科的世外桃源! 塔門上金頂熠熠,當真是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冬日的遊人稀少 更顯哀愁。我有如走入了時光隧道,即將遇見被打入冷宮的皇冑妃嬪。

粉白純淨牆面 綴以金銀雙色洋蔥頂的斯摩稜克聖母教堂,是整個新少女修道院的中心。

而這個下午不知怎地,是我們在莫斯科感到最不冷的下午,莫非是聖潔之地的溫暖所致?

曾經想過要去金環謝爾蓋聖地看鄉下的洋蔥頭,如今見到新少女修道院 可打消該念頭。

因為我想鄉村景致的洋蔥頭再美 恐也不過眼前如此,何況此時的新少女已然沉魚落雁。

整個修道院格局尚稱方正 範圍不大。適合在此踱步沉思,或者單純享受天堂般的寧靜。

繞過斯摩稜克聖母教堂,便能瞧見後側的洋蔥頭塔門,步道劃開了雪地 譜出一片絕美。

來到了順光這一面 我望著不曾想像過竟會如此清秀絕倫的新少女,再也無法遏抑感動。

樹影灑在雪地,我沿著彎道緩緩而行。我想拾起這一份美好的感覺 珍藏進我的記憶裡。

72 公尺的鐘樓是修道院裡最高建築,雖是紅磚色八角樓造型,卻照樣頂了個洋蔥頭。

我乃瑋說她最喜歡新少女修道院,因為我們在這裡 完全忘了正身處熙來攘往的莫斯科。

這兒是最不莫斯科的莫斯科,安靜的程度與雪地之潔淨 徹底契合我們喜愛的冬日典型。

與紅場一波又一波的遊客相比,新少女竟連三三兩兩都稱不上。我不禁要說,這樣真好!

雖然新少女修道院並非莫斯科最有名的景點,但她的靈氣 卻讓我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

各式建築和諧而不衝突地 分處修道院的各個角落,這棟紅白相間的是聖母升天大教堂。

白、藍、紅,俄羅斯國旗的顏色 飄盪在我的眼前,美得教人捨不得將視線給片刻移開。

我就這樣走了幾步,又停了下來。每一個新的角度 都眩惑著我,都帶給我不同的感受。

每年帶我乃瑋到歐洲來看雪,這一回 我乃瑋說想看雪地上的洋蔥頭,今日已如願以償。

氣溫隨著時光流逝 慢慢降了下來。手指頭已開始凍得疼痛,看來該是準備離去的時候。

新少女修道院周邊 尚有兩個小景點得去瞧瞧,一個是新少女湖,另一個是新少女墓園。

門口負責驗票卻常常不在的俄國大媽,熱心地用流利的俄語,告訴我們該怎麼走

新少女湖其實一出了修道院大門 左轉下去就可以看到了,只是我們有眼不識新少女湖。

為什麼有眼不識新少女湖? 因為結冰了,看不出來是座湖 還以為不過是一片雪地罷了。

可惜這柴可夫斯基天鵝湖的靈感來源 竟杵著兩管大煙囪,雖然這煙飄得還有點兒趣味。

既然湖面結冰,就不用繞到對岸去看倒影了。大門口向右轉 沿圍牆直走去新少女墓園。

約莫走個五到十分鐘 才能走到墓園入口。新少女墓園是名人墓園,入內參觀不用門票。

其實從修道院後門直接通過來就到了,但是門鎖著不開 只好多折騰繞這麼一段圍牆路。

墓園裡頭葬有許多名人,其中最特別的 當屬莫斯科馬戲團小丑之王尼庫林和他的愛狗。

至於其他的名人 我們沒興趣也懶得找。這座將軍墓倒是挺有意思,幾發砲彈長伴左右。

踏著夕陽餘暉 離開了新少女墓園,亦離開了新少女修道院,鐘塔探出頭來向我們告別。

這是一座造型獨特且充滿詩意的修道院,夜晚的新少女 透著一股淡淡哀傷的冷宮氣息。

但永遠留在我記憶中的,將會是那位在佇立陽光下 美麗開朗又散發靈性的俄羅斯少女。

 

★ Москва, 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