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 Hot 4.2

看佩特拉萬岩紅遍,層沙盡染。瞧我乃瑋指點江山,激揚文字。霸王意氣,揮斥方遒。

人的靈魂,是種上帝賦予的奇妙物質。它需要孤寂,方能沉澱。需要衝擊,才能昇華。

靈魂有時也需要高度,因為低處視野過於狹隘。所以我攀登絕壁,只求一份開闊從容。

皇家墓室群(Royal Tombs),一座座鑿進山壁的堡壘,眼前所見 Urn Tomb 只是第一個。

曾經是出將入相、帝王御覽之山河畫卷。如今亦成了我乃瑋獨有的風光,磅礡之眼界。

銀器骨董,真假難辨;我的佩特拉,不僅想追尋古蹟的「形」,還力求野望之「意」。

「形」實易留,「意」則難求;「形、「意」雙全,方為體驗佩特拉絕美之至高境界。

蓋風景人人會拍,唯巧妙各有不同;古道不辭細流,而我獨欲求其「意」之蒼茫勁嵩。

景物之美,如千軍易得。意境之美,則一將難求;我不單愛美景永恆,更求靈魂不朽。

好比沙漠巡警佇立高崗的身影,何嘗不是佩特拉又一道深入探索後才能見到的意境風景?

腰佩匕首,頭戴貝都因人傳統紅白相間的 kouffieh 方巾,卡其裙沙漠巡警,何等帥氣。

但其實這兒沒啥好巡的,因王的墓室已空,主人甚至成謎;前人的心血,後人來乘涼。

這道時光隧道的入口,並沒有太多人走過。因為時間有限的遊客,根本無暇顧及此處。

這便是我們崇尚慢遊之原因。跟了團或行程太趕,那麼旅行便徒具形式,而難有體會。

如若不能隨自己的節奏時而停下腳步,讓自己放空或沉澱,使心靈獲得一些空間歇息。

那麼來去匆匆的旅行方式,與平常工作壓力下過的日子又有何異? 又何苦出來折磨自己?

沙漠巡警兀自對著荒谷講著手機。我們眼裡的鬼斧神工,對他而言只是一片尋常稀鬆。

故萬物是相對的,而非絕對;有人為了環遊世界而旅行,我們則是為了旅行闖蕩世界。

如同巨大的皇家陵墓,對比擺在佩特拉連綿的岩壁之間,也只是滄海一粟的瞬間一瞥。

所以把世界風景當作蒐集品,將踏足國家數目示以炫人的旅行模式,我們沒什麼興趣。

因為旅行的過程,才是我們的目的;闖蕩異世界,只為了尋找能耕耘心靈的一畝田地。

Urn Tomb 的半途中有一座簡陋的木橋,不知通往何處,由我乃瑋當開路先鋒去探尋。

小販攤架上的人偶縮影,繼續活在他們眼底的方寸世界裡,永遠不知背後的廣闊天地。

除卻拍攝美食或遊樂記事這類簡單主題,我想還能不能告訴我更深刻一些的想法或道理?

生活的出口,能不能不要只有花錢買得到的東西,能不能來點兒花錢買不到的心路點滴?

活著的重點若只有吃喝玩樂,那麼無形的意志、勇氣與信心,其存在價值又擺放在哪裡?

跨過了這座小爛木橋,我們又跨過了一道界限,一道與世俗喜好漸行漸遠的斷崖隙裂。

磐崖上,我看見了野玫瑰。那是沙漠風中最莫可奈何的玫瑰,永遠危險,也永遠嫵媚。

佩特拉,人稱失落的玫瑰城(a rose-red city half as old as time),親眼所見,不虛此名。

眼前這片山壁,色彩繽紛如畫。宛如巨幅的雕刻藝術品,風格揮灑自由,似玫瑰綻放。

所以別怨我對花花草草等細膩景物,沒有太多的感觸,因為我心裡裝的皆是廣角螢幕。

城市風情雖好,可是大多無法帶給我心靈上的衝擊;現代化的本質,無非是千篇一律。

霓虹燈下的高塔大廈,精緻飲食的生活型態,不若這方荒涼頹圮的石城對我有吸引力。

走過大巧不工、重劍無鋒的約旦玫瑰城,始知 ~ 殘破,也是一種天地之間獨特的美麗。

電影星際效應曾說 ~ We used to look up at the sky and wonder at our place in the stars,

過去的我們,習慣於仰望無垠蒼穹。並渴望在浩瀚宇宙之間,尋找到反璞歸真的自我。

now we just look down and worry about our place in the dirt.  但如今,人們只會低著頭。

成天盡在塵世的瑣碎間、與庸俗的煩惱下苟活;於是,Dylan Thomas 的詩橫空出世了。

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  面對來襲的黑夜,切莫自甘平凡地在心靈上退卻。

Old age should burn and rave at close of day;  人生當壯烈,即使到了生命的最後一頁。

Rage, rage against the dying of the light.  若枯萎是最後註解,請允我以怒放迎接凋謝。

Though wise men at their end know dark is right,  雖如蚍蜉撼樹,但求精神火炬永不滅。

Because their words had forked no lightning they  人世魍魎,充滿神也無法清洗的罪孽。

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  不如拋開一切,踏著英勇步伐,擁抱黑暗的凜冽。

Rage, rage against the dying of the light.  然此之前,且允我將靈魂,擰作燃燒的燈蕊。

前方已疑似山窮水盡,但我乃瑋堅持,若不去嘗試,怎能證明我們的佩特拉無怨無悔。

登高俯瞰山谷,駱駝也變得玩偶般渺小。所有的塵且歸塵,土且歸土,人生如夢一回。

我自橫刀向天笑,狹路相逢勇者勝。再多的累,此刻在我乃瑋腳下,亦盡數煙滅灰飛。

羅馬劇場是沙漠中的一朵花蕊,一圈一圈,期待在下個季節,能遇到一次美好的輪迴。

我不禁輕輕唱起 ~ 男孩看見野玫瑰,荒地上的玫瑰。火熱盛開真甜美,荒地上的玫瑰。

 

~ MyGoal Jordan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