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fume   香水 ~ 初戀的滋味

 

 

我一向不租驚悚片的 除非是很有創意的 像是"撕裂人"

 

或是"恐怖旅舍" 至於什麼鋸來鋸去的 我壓根兒不想看

 

那天 吃錯藥吧 竟拿了"恐怖驚悚片"分類架上的"香水"

 

 

看了片子的前幾分鐘 就想把負責影片分類的店員痛扁一頓

 

這種經典的文藝片 竟然跟那種什麼殺人狂的變態片擺一起

 

差點害我錯失欣賞一部絕世佳片的機會 也褻瀆了這部電影

 

 

不過 這真的是一部殺人狂的變態片.. 而且還真有夠變態

 

但是 這部電影卻不是在描寫變態 而是述說"初戀"的感覺

 

 

主角"葛努已"是個嗅覺的天才 他追蹤與分辨氣味的能力

 

簡直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 我不禁想到"電視冠軍"這節目

 

如果是他是出生在日本 一定可以拿到"嗅覺王"電視冠軍

 

 

導演敘事的節奏清楚明快 影像運鏡的風格古意盎然

 

故事才進行了約十分鐘 我就覺得我愛上了這部電影

 

 

當那一縷清香飄然而過 如被勾魂般地轉身苦苦追尋而去

 

或許大家看到的是變態的行徑 我看見的卻是初戀的苦澀

 

 

第一眼就莫名地深深愛上妳 想盡辦法緊跟在妳的身後

 

想知道關於妳的一切 如此地大膽卻又如此地笨拙羞怯

 

 

待妳發現了我的存在 我卻不知該如何表達心中的愛意

 

我用強烈且直接的方式想讓妳知道 無心卻搞砸了一切

 

 

我仍然不放棄追尋妳的芳蹤 渴望聞到妳身上的所有氣息

 

我用盡所有心力找到妳的所在 盼望能與妳朝夕親密相依

 

 

妳的 一舉一動 一顰一笑 都是如此的完美 在我的眼中

 

妳彷彿就是全世界 完全佔據了我的眼 也佔據了我的心

 

 

對妳的愛 如同岩漿般熾熱且不可遏抑 哪怕付出多少代價

 

也想和妳在一起 只是這份狂烈的純愛 終究多以悲劇收場

 

 

一個少不更事的莽撞動作 葬送了年少愛情的第一個夢

 

我粗笨稚嫩的處事方式 不僅傷害了妳也傷害了我自己

 

 

當發現這一切憧憬都將隨之毁棄之時 卻早已後悔莫及

 

濃烈的初戀滋味總是那般心痛地苦澀 教每人遍體鱗傷

 

 

在剩下的生命裡 我尋尋覓覓 努力想找回那一份感覺

 

卻發現只是徒勞 如同香水 迷人的最初氣息稍縱即逝

 

 

片中達斯汀霍夫曼 聞到葛努乙調配香水的異想花開畫面

 

讓我覺得導演一定看過周星馳的少林足球 簡直是太神啦

 

 

為了追尋保存味道(初戀的滋味)的方法 葛努乙拜師求藝

 

在他人生的旅程中 他念念不忘的依舊是最初的愛戀執著

 

 

他跋山涉水 歷經磨難 漸漸認知了自己 變得圓滑成熟

 

他遠走他鄉 想要重新出發 卻抵擋不了 那埋藏的悸動

 

 

為了追求理想 他喪失了本性 變成了殺人不眨眼的惡魔

 

這露骨的指控 不正是這個社會 所有人的卑劣寫照嗎..

 

 

然而眾裡尋她千百度 暮然回首 那人依舊不在燈火闌珊處

 

葛努乙學習了"油萃法" 殺遍了城裡的處女 取得少女體香

 

 

為什麼我覺得作者徐四金 其實是"偷渡"一個初戀的故事

 

有一部分是因為葛努乙的獵殺對象都是"處女" 暗喻濃厚

 

 

葛努乙的變態連環殺人過程 被導演拍成極富美感的畫面

 

各個少女的胴體曲線與迷人死姿 簡直就是完美的協奏曲

 

 

如果電影看到這裡 你還覺得葛努乙是個標準變態殺人狂

 

而不認為他是藝術家的話 那麼你一定沒看過真正變態片

 

 

沒錯! 葛努乙不只是嗅覺王電視冠軍 他根本就是設計師

 

創意總監 研發部經理 不世藝術天才 只是凡人無法理解

 

 

你我之間 不是也藏了很多這樣的人 在世俗價值的框架下

 

殘延苟活 但他們的天份絕對比上流階層的蠢蛋 高了百倍

 

 

那"天下第一味"的美女氣息 有了她 我們的生命才完整

 

喔不是 是葛努乙的十二味香水金剛合體 才能大功告成

 

 

看著上圖這個畫面 葛努乙根本就像是香水界的莫札特!

 

看那香水瓶如同琴鍵般排列整齊 少女體香似藝術昇華!

 

 

官僚與宗教的偽善及無能 這個社會已演得比電影還精采

 

恐怕連劇作家都寫不出來這麼光怪陸離 就毋需多贅言了

 

 

嘿...真是美呆了... 葛努乙...就饒了她一命吧...

 

 

行政官的父親為了保護女兒 不惜拋家棄產還易容奔逃

 

誰知葛努乙憑藉他那只舉世無雙的鼻子 展開千里追殺

 

神奇誇張的程度 比戒靈甚至末日火山的大火眼還厲害

 

 

他可以聞到幾個山頭之外的少女體味 比衛星定位還強

 

他還可以聞到有人正在做愛 有人做愛完了的不同氣味

 

最扯的是還能聞到鑰匙的味道 於是少女終究難逃魔掌

 

 

葛努乙不顧一切 終於完成了超越"愛與靈"的絕世香水

 

卻也賠上了他的自由 然而他在接受少女父親拷問之時

 

也只是淡淡地說了句"我需要她" 一語訴盡愛情的無解

 

 

就當觀眾都以為葛努乙終將伏法之時 最神奇的事發生了

 

葛努乙滴上了幾滴他自製的香水 竟把獄卒們都給迷了魂

 

在法場的行刑台上 眾人聞到香水之後居然彷彿置身天堂

 

 

群眾陶醉到不可自拔 這真是我見過最誇張的電影場景

 

簡直比金剛大戰暴龍還要令人瞠目結舌 實在是太誇張了

 

不過台下的演員也真的演得太棒了 每個人臉上那種狂喜

 

一波一波地向外襲去 好像連我在電視機前都聞到了香水

 

 

接下來更猛了 千人大群交! 挖咧... 有沒有搞錯啊!

 

眾人以為是天使降臨 但天使降臨後就可以亂搞嗎...?

 

一開始還以為是香水所造成的幻想 後來發現來真的耶!

 

 

但最恐怖的事 不是肥玆玆的主教居然也脫光光參一咖

 

而是少女的父親竟也跪求葛努乙原諒 連我都差點脫口

 

想請葛努乙順便原諒我 可見這香水的威力有多大啊..

 

 

只是葛努乙臉上掛了淚 卻仍然無法回到那最初的體會

 

心中的那個女孩看不見他 當然也嗅不到他的徹底心碎

 

 

由惡魔變身天使之後 他離開了讓他功成名就的傷心地

 

他證明了自己的價值 同時也證明了初戀永遠難再挽回

 

 

他將精心調製的香水灑滿了全身 在混濁惡臭的俗世之中

 

一個孤傲的靈魂 不世出的天才 就此屍骨無存 灰飛湮滅

 

 

香水 象徵著理想 執著 慾望 偏好 我們每個人都是葛努乙

 

有人收集財富 有人追求名品 有人喜好權力 有人貪得無饜

 

許多人認為本片是異能天才的悲歌 我卻獨鍾那初戀的回味

 

推薦 ★★★★★ 一滴香水 散盡眾生邪惡偏執的虛偽

 

(本文完)

 

Little Miss Sunshine 小太陽的願望 ~ 重劍無鋒 大巧不工

 

 

 

 

 

 

如果說對於本片還有什麼挑剔之處的話 那大概只剩片名

 

 

 

借用 馬龍白蘭度的"慾望街車"(A Streetcar Named Desire)

 

 

 

如果本片改成"失望破車"(A Minibus Named Failure) 如何?

 

 

 

 

 

 

 

本來以為這是我看過最""的一部片 每個人全都衰到極點

 

 

 

不過 看了"當幸福來敲門"(The Pursuit of Happyness)之後

 

 

 

才發覺我錯了 "當幸福來敲門"才是"史上最衰尾的電影"!!

 

 

 

 

 

 

 

這是一部"衰尾人"齊聚一家的故事 衰到別人固然是很好笑

 

 

 

可是偏偏每一個笑點都好像衰到觀眾自己 於是衰得很心酸

 

 

 

漸漸地 我笑不出來了 發現導演在嘲弄的 不正是我自己嗎

 

 

 

 

 

 

 

有人功不成名不就 有人為家事日夜操勞 有人終日憤世嫉俗

 

 

 

有人為外表傷腦筋 有人愛情職場都失意 有人只想麻痺自己

 

 

 

這一家人的悲慘際遇 看似非常遙遠 其實都在你我身上發生

 

 

 

 

 

 

於是主角雖然是六個人 但其實是一個人 一個多重的綜合體

 

 

 

這種安排讓我想到了亞藝店員推薦我看的"致命ID"(Identity)

 

 

 

殺人魔的多重人格 幻化為十個人形 而本片則是六個小人物

 

 

 

 

 

 

故事由小女孩奧莉薇參加選美始 也由小女孩的選美比賽終

 

 

 

套句阿甘的老台詞 (雖然我覺得這句台詞其實寫得蠻爛的)

 

 

 

"人生就像是一場選美比賽 你永遠也不知道結局會是什麼"

 

 

 

 

 

 

這亦是一部完美的公路電影 那部黃色福斯麵包車非常搶戲

 

 

 

我認為這部破到不能再破的車 是"史上最成功的車輛隱喻"

 

 

 

它不能停下 它遍體鱗傷 它載著夢想前進 它是我們的人生

 

 

 

 

 

 

再來一次: 人生就像是這台破車 一旦啟動了 就不能停下來

 

 

 

它承載著破碎的過去 懷著遙不可及的夢想 無奈地匍匐前進

 

 

 

它無法回頭 不時故障 儘管跑得很慢 但它 終究要走向終點

 

 

 

 

 

 

當然 如果這部片只有這樣 就還不至於到足以推薦的地步

 

 

 

在以詼諧的方式 甚至用荒野一吼 訴盡了人生的滄桑之後

 

 

 

那些看似平凡的台詞 卻藏匿了哲人的不朽思想 輕柔迴盪

 

 

 

 

 

 

這部片像是一個幽默的哲學教授 看似不經意地說了個故事

 

 

 

引了全班學生會心一笑 但下課之後走在校園裡才幡然醒覺

 

 

 

原來剛剛教授已經把"唯識論"教完了 功力高深到不著痕跡

 

 

 

 

 

 

這就好像楊過的玄鐵重劍 "重劍無鋒 大巧不工" 之破車版

 

 

 

看似平凡無奇的劍招 卻隱藏著極大的氣勁威力無敵於天下

 

 

 

最終修練成 "不滯於物 草木竹石均可為劍" 以無劍勝有劍

 

 

 

 

 

 

譬如一個再平常不過的吃飯場景 以一個稀鬆平常的冰淇淋

 

 

 

閒話家常中 輕易地就戳破了這偽善世界所編織的審美價值

 

 

 

以順應人性的自然渴求 擊敗了矯情做作的社會壓抑 滿分!

 

 

 

 

 

 

其實本片的社會批判 力度實在不低 甚至可以說是炮火全開

 

 

 

從職場 學界 醫院 制度 審美 乃至同性戀 無一處不是重拳

 

 

 

卻又若有似無 輕描淡寫 舉重若輕 真可謂"大道隱於市"啊!

 

 

 

 

 

 

關於彼此之間親情部分的鋪陳 也是本片值得肯定的地方

 

 

 

非常地不落俗套 爺爺的鼓勵 哥哥的"Go Hug Mom"紙條

 

 

 

小女孩的無語倚靠 都用最精簡的方式表達了最深的關懷

 

 

 

 

 

 

至於劇末的超猛高潮結局 我不得不向編劇致上最高的敬意

 

 

 

實在是太嗆了 像是芥末的氣味直衝腦門般讓人徹底的舒暢

 

 

 

那首動感舞曲在我心頭激盪不已 我的靈魂也隨之起舞擺盪

 

 

 

 

 

 

如果你的靈魂 不巧也已經桎梏許久的話 請站起身來...

 

 

 

跟著奧莉薇一起跳舞解放吧!!

 

 

 

推薦 ★★★★★  超越鉅作的小品 深藏不露的俠隱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