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CP ☭ 3

紅場之聖瓦西里教堂雖貴為洋蔥頭元帥 但我們心中最美的總書記卻是基督喋血大教堂。

盼望得見喋血教堂的心願 終於幻化成了真實的遊記,為我們的俄羅斯又寫下燦爛一頁。

可我的喋血教堂不是團客的、觀光的;而是寫意的、詩韻的;非匆匆來去 純天長地久。

運河旁人行道,是我每晚返回旅館的朝聖之路。喋血教堂說 我就是道路、真理、方向。

若不藉著基督喋血教堂,沒有人能到那裡去;望著奇幻馬賽克,我想 誠哉斯言。

日裡 祂如一枚光芒四射的寶石,任憑京華換市井,亦掩不住祂那桀傲不凡的貴族氣息。

夜了 祂又像顆璀璨奪目的明珠,愈是寂靜勝喧囂,愈顯現出祂那唯我獨尊之沙皇魅力。

喋血教堂就是我的安娜卡列妮那,無論外表或內在,我都像 Vronsky 一樣 無法抗拒。

好比一件曠世的藝術品,大膽創新、巧思奇絕。微小之處細膩精緻 整體構圖熱情奔放。

我總愛在孤獨寒冷的夜 靜靜望著祂。少了熙來攘往的人群,才能還原祂最深層的美麗。

如此瑰麗獨步的教堂,何來喋血(Church of Our Savior on Spilled Blood)這般暴戾之名!?

時間回到 1881 年,銳意改革解放農奴的沙皇亞歷山大二世(Александр II),來到此地。

坐在馬車上的亞歷山大 渾然不知憎恨他鎮壓革命的黨人,已經傳好土製炸彈在等著他。

於是亞歷山大二世就喋血街頭了 後來他的兒子亞歷山大三世就蓋了座喋血教堂紀念他。

這個故事告訴咱們,領袖維安絕對是必要的,否則這世上的教堂會太多看不完 很麻煩。

喋血教堂除了其繁複夢幻的外觀設計教人讚嘆之外 更令人驚奇的尚有馬賽克鑲嵌壁畫。

聖經人物個個頭戴太空人頭盔 金環閃閃。7500 平方公尺的馬賽克壁畫,放眼天下無敵。

每回經過運河橋上 我總會稍作停留,就像地心引力的珊卓布拉克,從外太空看著地球。

我乃瑋說 有些景色是你站在地球上怎麼看也看不到的,尤其是你老站在地球上的呷騙。

為了讓我乃瑋想看喋血教堂的時候就看得到 丹尼特意訂了離喋血教堂最近的一間旅館。

莫斯科住兩百歐的烏克蘭飯店,聖彼得堡住五十歐的 3mostA,能屈能伸,無產階級也。

我乃瑋不嫌棄 3mostA 最大原因,就是每天出門回家都可以一邊走,一邊看喋血教堂。

就這樣住了四個晚上,可某個喋血教堂的角度 卻直到要離開聖彼得堡的前一天才發現。

那個最令我們難忘的角度,就藏在喋血教堂旁邊的公園裡;隔絕了遊客 也隔絕了俗塵。

在聖彼得堡 能夠與此雪地喋血教堂畫面媲美的,恐怕只有 Якитория 日本料理了

是的! 在咱心目中,和喋血教堂平起平坐且浩氣長存的,就是比在呷騙吃還好吃的壽司!

如果聖彼得堡隊叫日本料理先發,冬宮、聖以薩教堂、喀山教堂等等 都可以坐板凳了。

返回莫斯科的前一夜,Якитория 的服務生看見兩個亞洲人又上門了,不禁露出了笑容。

多年以後提到聖彼得堡 我可能不會記得彼得保羅要塞,但我一定不會忘記美味的壽司。

同樣也不會忘記的,還有在喋血教堂後方的跳蚤市場 買了 CCCP 的鐮刀斧頭蘇聯軍帽。

讓我們從物質再回到精神層面,論聖彼得堡的一體兩面 這就是無產階級旅行之辯證法。

當年亞歷山大二世遇刺的確切地點就在喋血教堂內,華蓋下鮮紅的地磚 是沙皇淌的血。

如果沙皇沒有殞命,就不會有喋血教堂。沒有喋血教堂 或許就不會有列寧的十月革命。

喋血教堂最美的時刻 是午夜十二點。路上一個人也沒有,只有兩個快冷死的無產階級。

初抵聖彼得堡的那一夜,涅夫斯基號火車上結識的茱莉亞 帶我們走出涅瓦大街地鐵站。

她手提行李 氣喘吁吁地指著那遠方運河末端的喋血教堂,賣力說著我們聽不懂的俄語。

只因火車上同個包廂,就主動帶素昧平生的異鄉遊客搭地鐵找旅館,這 就是俄羅斯人。

所以我們第一眼的喋血教堂 不只是喋血教堂,而彷彿是美麗天使引領得見的喋血教堂。

要離開聖彼得堡時,我不捨地頻頻回首 看著喋血教堂而走,正如我看著喋血教堂而來。

祖孫兩人在公園裡玩蹺蹺板盪鞦韆的畫面,是我揮揮衣袖 從喋血教堂帶走的永恆雲彩。

 

★ Москва, 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