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前往蓋倫格的下坡山路像條巨龍,盤旋崎嶇起伏的岩石之上,想來亦是十分曲折難行。

我乃瑋選擇在懸崖巨岩頂端躺臥了下來,靜靜沉浸這遠近高低各有風情的蓋倫格神采。

是了,達斯泥巴之美,須身歷其境方能體會。只在觀景台匆匆一瞥是很難裝入胸壑的。

很開心我們在尚未抵達蓋倫格之前,就把登頂達斯泥巴並眺望峽灣的心願給順利完成。

時間近下午五點,差不多該動身前往小木屋 check in 了。咦,左邊那兩位怎麼親了起來?

天空雲層變幻極快,返回停車場時,陽光悄被無情遮蔽,整片蓋倫格山谷已盡是陰影。

挪威夏季多雨,行前曾擔心達斯泥巴不能如願。今日有幸得見這般陽光已然了無遺憾。

停車場的鏡頭再往右邊挪一點,咦,你這老兄上下其手在做什麼? 放開那個女孩 !

忽然間遊覽車一下子全走光了,整個達斯泥巴停車場變得空蕩蕩的,瞬間寂靜了下來。

剛剛要拍照還得等空檔的欄杆邊已人去樓空。只剩下一位老兄,還在偽懸崖邊賣力地演!

人潮散了去,我又重拾挪威的從容與寧靜。試想人生有幾回可以坐得如此瀟灑而霸氣。

這兒是達斯泥巴觀景台的紀念品店,裡頭有廁所。而我們早已戒掉了買紀念品的陋習。

趁著遊客走光了,可以盡情捕捉畫面的好時機,我乃瑋又再一次下到懸崖邊睥睨天地。

隨著旅行經驗累積,慢慢覺得紀念品這種東西,買的時候雖開心,但剩餘價值並不高。

因為再精緻可愛的紀念品,都不是出自你手。你只是這物品的購買者,並不是創造者。

唯有相片才是你親身參與且獨一無二的回憶。與其胡亂花錢不如把照片拍得更有感情。

再看一眼這巍巍的達斯泥巴,便下山前往谷底峽灣小鎮,今天最終的目的地 ~ 蓋倫格。

紀念品,畢竟是物質層次的。而旅行應該是精神層次的,至少要向精神境界靠攏昇華。

不喜歡有些人把紀念品稱之戰利品,因為旅行不是作戰,況且你確定你一定是勝利者嗎?

更不喜歡有些人將去過哪裡用「征服」兩字來自我誇耀,究竟是誰被誰征服還不知道。

正確地說只有人被大自然徹底征服的份,怎麼輪也輪不到你去征服這世界的什麼地方。

足跡踏遍各國又怎樣,世界不過是你炫耀的替代品。我為旅行淪為一種工具感到悲哀。

沒有感受的旅行,是空虛的。沒有感動的旅行,是膚淺的。我不要我的旅行只有走過。

七戰四勝第七戰,Win or Go home。我們在達斯泥巴贏了個晴天,現在也要 go home

人說蓋倫格峽灣是挪威最美峽灣,所以我們決定把蓋倫格當作這個夏天的 home 七天。

從達斯泥巴至高點一路下山,經過這個岔路口再往右前行,便可到達我們蓋倫格的家。

剛剛由達斯泥巴觀景台俯瞰的彎曲 S 形山路,如今馬上變成方向盤前方最真實的體驗。

下坡車看見上坡車氣喘吁吁地費勁兒爬上來,一般都會靠邊暫停禮讓,尤其遇到大巴。

放眼山坡上散落著幾棟房屋,不免令人好奇,是什麼樣的人家會選擇住在那荒僻境地。

就這樣一路減速、煞車、往左打方向盤。再減速、煞車、往右打方向盤,一遍又一遍。

慢慢地降至低海拔,達斯泥巴所看見的迷你火柴盒小屋也逐漸放大成應有的實際大小。

狹路相逢勇者勝,在連綿彎曲的蓋倫格山路,應改成一寸長一寸強,狹路相逢巴士勝。

而且最好安全避險空間多留一點,千萬別跟上坡大型巴士過不去,這不是逞強的時候。

停停行行,左彎右拐。總算,見著了蓋倫格(Geiranger)字眼出現在面前,教人喜不自勝!

這就是傳說中挪威最美的蓋倫格峽灣啊! 我想說你們這些人沒看過波堤騷才會這麼說。

鎮上人車挺多挺熱鬧的,遊覽車排排停在碼頭邊。我們在蓋倫格的家還要繼續往前走。

前方那兒有一排露營車的峽灣水岸邊,就是我們要住七天的 Feriesenter 露營區小木屋。

當初本來是想搭大眾運輸遊挪威的,就是為了住在這個露營區才讓我們有租車的構想。

位於露營區上方與斜坡入口處的這一家飯店聽說很貴,不是無產階級所能負擔得起的。

許多前人均說,從這個露營區走去蓋倫格小鎮很遠,要走半小時。如今一看果然不假。

為了不想每天把時間浪費在走路上,才有了租車自駕想法,也讓行程變得更大膽機動。

在接待處櫃檯 check in 付錢之後,興奮地拿著鑰匙緩速開車前進,去找我們的小木屋。

太棒了! 這棟就是我們要住七天的蓋倫格小木屋! 無產階級在蓋倫格峽灣的終極夢想地!

我就要在這兒每天看著蓋倫格峽灣,看盡郵輪來去與波光帆影,把蓋倫格峽灣看到吐。

滿懷期待地打開小木屋,最便宜的 22 平方米空間,對我們兩人來說已是極度寬敞足夠。

但是令我們驚艷的第一印象,其實不是超乎想像的寬舒,而是幾近一塵不染的潔淨程度!

流理台、微波爐、電磁爐與鍋碗瓢盆等烹飪用具一應俱全,我的蓋倫格夏天就要這樣過!

只需往陽台一站,眼前便是峽灣風光。左手邊雖然有小爛鐵皮屋,但我仍是灣景第一排!

現在是晚上八點,臥室缺點尚未曝露,要到半夜十二點才知道房間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雖然疲憊了一天,但此刻我終於站在了蓋倫格峽灣的岸邊,站在了我挪威夢想的前緣。

 

普羅米修斯不需要牧師,因為祂會說神的語言。 第五十二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