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hapter One 喇便打喇不尼魯傻傻分不清楚 ~

到了札幌,和田的美麗老婆來接他,四人一起搭著計程車前往所訂的旅館,

和田一直護送我們到旅館後才又搭車離去。他原本還不願意我們付這段計程車資的,

但是我們雖然小氣,也不能在金錢上佔人家的便宜。所以我們還是堅持付了車資。

 

和田哲郎,感謝您! 謝謝您讓我們擁有一個幸福美好的夜晚!

有床能睡真好! 而且昨晚不到十一點就入住了,得到充分休息。我們住的這家旅館,

APA Hotel 連鎖飯店的"大通公園"分店,走路不到半分鐘就可走到大通公園的西側。

由於我們對札幌沒興趣,原先想法是一早搭車直奔美瑛。但昨晚和田用手機查詢天氣,

他告訴我們今天札幌是晴天,加上行前曾查看北海道天氣預報,這天美瑛可能是陰雨,

所以臨時決定既然札幌是好天氣,就先留在札幌逛一逛。行李寄放飯店櫃檯之後,

手牽手散步來到大通公園,找到了傳說中的玉米推車,買了熱呼呼的醬油玉米當早餐。

玉米熱熱很甜很好吃。但到底有沒有那麼好吃呢? 答案是"跟台灣好吃的玉米差不多",

只是顆粒有比較大而已。同時根據我們十三天一路吃玉米吃下來,還可做個簡單評比。

~~~~~~~~~~~~~~~~~~~~~~~~~~~~~~~~~~~~~~~~~~~~~~~~~

評比表        食物          景點

★★★★★      頂級美味      人間仙境

 ★★★★       回味無窮      流連忘返

  ★★★        值得一嚐      可以看看

   ★★         食不知味      不來也罷

    ★          味同嚼蠟      浪費時間

~~~~~~~~~~~~~~~~~~~~~~~~~~~~~~~~~~~~~~~~~~~~~~~~~

根據以上這個評比表,大通公園的"玉米"得到的是 ★★★

剛剛從飯店走出來時還是涼颼颼的,七月的札幌哪ㄟ加尼慢慢地太陽才開始露臉,

和田手機說得沒錯的確是晴天。日本手機實在太厲害了,可以訂飯店還可以看天氣預報!

說到天氣,順便一提北海道天氣預報網站,看看就好了,基本上我覺得相當地不準。

前天看某月某日預測還是大太陽,昨天看就變成下雨拿雨。變得這麼快,

對我們計畫一點都沒幫助。不過這也正說明了七月北海道天氣非常不穩定,瞬息萬變。

而且北海道氣象預報認定的晴天標準很低,像今天雖報是晴天,但雲還是多得不得了。

我們心目中的晴天應該是碧空如洗才對,你看遠方電視塔後面那灰黑的雲層,

一副就是快要下雨的樣子,這樣也叫晴天? 而且氣溫低得讓我乃瑋把 CCCP 都穿上身。

如果沒遇見和田哲郎,我們現在就不可能在這吃玉米散步。當初想說到了新千歲機場,

或札幌車站再找觀光案內所問看看,單蠢的我們竟都沒有想到,人家的觀光案內所,

是早早就下班的。換句話說,如果靠我們自己找,可能到半夜還找不到旅館可睡。

想到這裡,我又開始想唱五月天的"天使"了...

大通公園(Odori Park)與札幌車站前主幹道的交叉口,當行人綠燈可以過斑馬線時,

號誌就會啾啊啾地叫個不停。今天剛好週六,有許多人都到長長的大通公園散步休憩。

但我們覺得大通公園實在是再平凡單調不過了,評價為 ★★公園裡有許多噴水池,

唯一有趣的是,許多小孩脫剩條內褲戲水。這樣的天氣或許對札幌人而言就算好天氣吧!

肚子餓了,也不想去看"時計台",先往"狸小路"找壽司吃去。

狸小路(Tanuki Koji)尋尋覓覓,可以讓你的人生有很多領悟。

領悟一、只有狸沒有小路。原來所謂狸小路就是像大阪心齋橋道頓堀一樣的購物街啊。

我還以為會是"走在鄉間的小路上,路旁的貍貓是我同伴"哩! 如果要逛這種,

乾脆去大阪好了,何必要千里迢迢跑來北海道。

領悟二、盡信書不如無書。由於旅遊書上推薦好吃的餐廳幾乎都在"薄野"(すすきの),

 

加上螃蟹與蒙古烤肉,比不上我們對握壽司與海鮮丼的熱愛,所以就近選定書上推薦,

 

狸小路一家日本料理"鮨榮"作為大快朵頤目標,卻沒想到按圖索驥的結果竟是場烏龍。

 

 

領悟三、人人都不知道的傳統老店。據旅遊書說(ㄑ一ˊ)是家有歷史的傳統老店,

 

大通公園走過來亦不遠。於是乎首先按照地圖自己找,結果明明就在地圖畫的位置,

 

卻怎麼也看不見有什麼榮的? 想說既是老店,應該隨便問人都知道,結果問了六個人,

 

居然其中有五個人不知道,哇哩咧這算哪門子的傳統老店啊!

 

 

領悟四、不知功用的藍衣警衛。你以為是隨便找人問問嗎,錯! 我們是找狸小路警衛。

 

狸小路的週邊,路旁都會間隔地站著穿著藍色制服的警衛,幾乎都是年紀大的阿伯。

 

不過我們始終不解這些警衛的功用,但猜想既然年紀較大,應該對傳統老店會較熟悉,

 

而且又是當地警衛,結果六問五不知。(警衛 + 老店 = 啊哉?)

 

 

領悟五、下次地圖要帶大一點。或許不能完全怪阿伯,因為我們帶的是迷你隨身地圖。

 

地圖把札幌所有的店全印上去,加上字體又小,的確讓這些視力可能有些衰退的阿伯,

 

辨認起來有點吃力。不過,我們問的六個人當中,有兩個是年輕人,又該如何解釋。

 

 

領悟六 、地圖問路成功率等於零。日本人看地圖的功力不高,好像不太熟悉自己方位。

 

每個人一拿到我們的地圖,都會習慣把地圖在手中轉啊轉的,然後一副很迷惑的樣子。

 

可是這明明就是標準的札幌市地圖啊,同樣情形也發生在美瑛,所以我們用地圖問路,

 

從來沒成功過。後來我們學會了,直接指書上的圖片給路人看,就順利找到了!

 

 

領悟七、使命必達的強烈責任感。日本人遇到問路,似乎血液裡都有快遞的責任因子。

 

這趟行程中有許多被我們問路的日本人,都是拋下手邊工作,然後二話不說卯起來走,

 

一定要把我們帶到目的地才罷休。就算很明顯他不知道,他也要在那邊很努力地,

 

拿著地圖拼命想,一副好像是如果他們沒有幫我們找到,就有很大的罪惡感似的。

 

 

領悟八、日本人會用小跑步帶路。找了在腳踏車停車處的警衛阿伯,詢問鮨榮在何處,

 

沒想到他轉了轉地圖後就跑了起來,我們急忙在他後面追。結果他跑到路口停了下來,

 

很納悶地開始研究起手中的小地圖,然後悶不吭聲地轉身又往反方向跑去,

 

跑到另外一個路口停住。搞了半天,原來他不知道鮨榮在哪裡...

 

 

領悟九、狸小路這條路一點兒也不小。可愛的警衛阿伯,不知道就說不知道嘛,

 

這樣跑來跑去很累耶,害我們從狸小路三跑到狸小路六,跑得我全身上下都濕透了。

 

 

領悟十、暗藏的狸小路密碼。看圖就知道狸小路不小,因為燈籠排列藏著一個字,!

 

後來又連續問了路人還有幾個警衛,只有一個警衛回答說知道。但是他所指的方位,

 

就是我們剛剛走過的地方,因此還是沒找到。

 

 

在尋找鮨榮的過程中,等於把狸小路來來回回走了好幾遍。其中有幾處布置還蠻精緻,

 

但我們對狸小路的評價只有 ,因為這種日式頂棚購物大街實在引不起我們一絲興趣。

 

 

這不知道是什麼店,門口擺有一大桶北海道盛產的馬鈴薯。

 

 

架上躺了好幾隻熟睡的貓咪,做得唯妙唯肖,跟真的一模一樣。

 

 

札幌的正中午,此時變得有點兒悶熱。而我們倆走得又累又餓,最後決定放棄"鮨榮"。

 

改去剛亂逛時,有看見的一家"風神亭"。

 

 

結果萬萬沒有想到! 走到原本一開始進入狸小路商圈的地方,我乃瑋眼尖發現,

 

原來鮨榮就在剛剛腳踏車停車處的斜對面! 這簡直就是莫非定律,找不到的東西,

 

當放棄尋找時就會出現! 但這家鮨榮不知道是倒了還是怎麼了,連招牌的字都是反的。

 

而且你招牌掛得這麼小又這麼高,是掛給小鳥看的是不是啊?

 

 

此行目標是美瑛與富良野,原本認為在鄉下沒機會吃海鮮,因此想說趁今日有逛札幌,

 

就抓緊機會來吃嚮往的海鮮丼。整條狸小路沒幾家餐廳,只有這家風神亭看起來還行。

 

 

風神亭的門口,掛著"一生懸命營業中",沒有這麼誇張吧。

 

 

我們點了海膽鮭魚卵丼,但吃完後竟覺得輕井澤的比較好吃。

 

 

另一碗是招牌風神特選海鮮丼,覺得還不錯的只有那尾大甜蝦。

 

 

這家風神亭的氣氛還不錯,但整體而言並不推薦,只得到 ★★,吃完風神亭後,

 

果然召喚了風神。結果風也來了,雨也來了...(待續)

 

 

今天所發生的事,就是要告訴大家,你可以沒帶飯店地址,也可以沒帶飯店電話號碼,

但是一定要記清楚飯店的名字! 話說狸小路吃完海鮮丼後,風神似乎已準備呼風喚雨。

走回飯店一踏進大廳,外頭已下起雨來。待雨暫歇,向櫃檯小姐問明中央巴士站方位,

便拖著行李出發,細雨中的大通公園更無看頭,高聳的電視塔在灰暗裡繼續醜陋。

在大通公園盡頭的電視塔附近,遠遠看到街角有個巴士總站,很高興地走過去,

結果是大通巴士站(大通バスセンター)。Bus Center 牆上有個"痴漢注意"警告標語,

事後回想,這是老天爺在提醒,要我這痴呆的漢子注意一下!

怎麼說呢,首先因為我們並不知道日本長途巴士怎麼坐,所以在大通巴士的候車處內,

找了個正等車的時髦帥哥,問他這裡有沒有車發往旭川,結果我把旭川發音給搞錯了,

把"旭川"(Asahikawa)莫名其妙唸成"明天川"(Ashitakawa),於是一陣雞同鴨講之後,

最後靠牆上旭川動物園的海報照片,他才了解原來我們要去的是旭川,不是明天川。

大通巴士站是沒有車發往旭川的,要去對街的中央巴士站才有。於是我們又拖著行李,

氣喘吁吁找到中央巴士站。在詢問處小姐指導下用自動售票機買了票,搭上 3:05 的車。

坐上了巴士"高速旭川號",其實就是遊覽車,比想像中的舒適。車內電視正轉播,

本來今天有打算若天氣很糟就去看的日本職棒火腿對軟體鷹。我們從札幌到旭川,

選擇搭高速巴士而非火車算特殊,因為一般自助旅行都會買 JR Pass 或周遊劵較划算。

但由於我們定點旅遊不常坐到長途火車,JR Pass 不好用,所以選擇搭便宜的巴士。

像這段札幌到旭川只要日幣兩千圓,若買來回票更便宜,但因我們還沒想到,

九天以後會流浪何方,因此只買了單程票。但是還是比火車的四千多日圓,便宜許多。

兩小時的車程其實跟火車差不多,所以搭巴士既經濟又實惠。至於為什麼要到旭川呢,

那是因為從旭川轉車去美瑛會比較近。本打算是一早就直接搭巴士去富良野再去美瑛,

但天氣預報富良野天氣不好,我們臨時改變計畫逛札幌,所以本來也沒想過會到旭川。

從旭川巴士總站,走到行人專用的站前買物公園大道,可看到三角鐵架的旭川火車站。

照例用售票機買票,然後走到最盡頭的第七月台,這是專發往美瑛富良野的月台。

不過第七月台就沒有電扶梯了,行李得靠肥弱的雙臂自己扛。

搭的這班是下午 5:46 發的車,至美瑛票價為 530 日圓。我們在一位阿嬤旁邊坐定,

正擔心電車門口的大行李,不知會不會因車廂晃動而傾倒或滑走,此時隔壁這位阿嬤,

似乎看穿了我們心事,她用手勢表示火車會開得很慢很穩,而且我們坐在這個位置,

可以看到行李,所以沒問題。我們很高興又碰到好心人,於是和阿嬤愉快地聊了起來。

首先我問阿嬤開到美瑛大概要多久,這問題竟讓阿嬤陷入沉思。只見她從包包裡頭,

找出一張時刻表,很仔細很專心地研究起來。

(阿嬤... 告訴我大概的時間就好,不用這麼費事吧。)

過了一會兒阿嬤說話了: 車行三十五分鐘,中間會停靠八個站。

(哇... 我只是問大概而已說,不用查得這麼詳細吧。)

~~~~~~~~~~~~~~~~~~~~~~~~~~~~~~~~~~~~~~~~~~~~~~~~~~

後來阿嬤知道我們要去美瑛騎腳踏車,便用手勢比出"波浪狀",然後嘆了一大口氣

再從她的包包裡拿出一個尚未拆封的紙袋,迅速地塞到我乃瑋的背包下,

用手勢表示裡頭裝的是一條手帕,送給我們當禮物。意思是騎腳踏車時若騎累了,

可以拿來擦汗。這條全新手帕,應該是阿嬤剛剛去旭川的丸井今井百貨才買的,

她居然這麼大方地,毫不猶豫送給在電車上素昧平生的陌生人。

(嗚... 我真是太感動了,怎麼有這麼好心的阿嬤啊...)

~~~~~~~~~~~~~~~~~~~~~~~~~~~~~~~~~~~~~~~~~~~~~~~~~~

深深感動之餘,問阿嬤是要坐去叼位。阿嬤說她住在上富良野,並用便條紙,

寫下她工作地點 Flowerland 以及她的姓"神谷",寫完後她看了看她那本紫色的便條紙,

又一併送給了我們。(這本便條紙上印有花火,或許,這是預言我們將會去看花火。)

我很興奮地說,"上富良野耶! 我們也有打算騎去上富良野耶!"

這時,神谷阿嬤的臉上,露出遇見兩個瘋子的驚恐表情...

~~~~~~~~~~~~~~~~~~~~~~~~~~~~~~~~~~~~~~~~~~~~~~~~~~~

距美瑛還有兩三站時,神谷阿嬤起身走去跟列車司機講話。看她好像是叫司機到站時,

別忘了提醒我們兩個下車。(可是上富良野比較遠啊,阿嬤妳直接叫我們下車就好啦。)

到站了,下了車。車窗內的阿嬤,站起身,拉拉衣服,整整儀容,然後笑容燦爛地,

在車窗內用力地向月台上的我們揮手道別。

溫馨的列車漸漸啟動 我們的眼角也漸漸模糊...

~~~~~~~~~~~~~~~~~~~~~~~~~~~~~~~~~~~~~~~~~~~~~~~~~

才不到晚上六點半,偌大的美瑛街頭竟空蕩蕩宛若空城,只有一台計程車停在車站前。

我們走到看板旁尋找飯店位置,計程車司機看我們傻頭傻腦的不知所措,便走了過來...

      運將: 你們要去哪裡啊...

      丹尼: 我們要去喇便打飯店。

      運將: 喇便打飯店? 美瑛這裡沒有喇便打飯店喔...

      丹尼: (怎麼可能,我記得很清楚,美瑛只有這一家飯店。)

      運將: 是不是喇不尼魯飯店啊?

      丹尼: 不是喇不尼魯,是喇便打。

~~~~~~~~~~~~~~~~~~~~~~~~~~~~~~~~~~~~~~~~~~~~~~~~~~

此時的我一點也不緊張,因為根據狸小路鮨榮問路經驗,日本人對自己所在地店家,

如果很不熟,那是非常正常的事。於是我們拖著行李往大馬路走,看看有無飯店蹤影。

走到十字路口才發現不對,因為所有房子都像普通民家。此時,遇到了一個,

跟我們坐同一班火車的日本高中男生...

      丹尼: 請問你知道喇便打飯店在哪裡嗎?

      同學: 喇便打飯店? 沒有聽過耶...

      丹尼: (哼... 這一切都是幻覺,嚇不倒我的。)

~~~~~~~~~~~~~~~~~~~~~~~~~~~~~~~~~~~~~~~~~~~~~~~~~~

這不可能呀,明明美瑛就只有這一家飯店,而且離車站非常近,所以我身上,

既沒有帶飯店的地址,也沒帶飯店的電話號碼。想說反正只有這麼一家,到美瑛以後,

再隨便問個人不就得了。而且出發前兩星期還跟飯店確認過,怎麼可能憑空消失了哩?

我不相信,這一切都是幻覺...

回到車站旁的四季情報館,想說情報館的人總該知道吧。丹尼我仍老神在在地,

問櫃檯小姐"請問喇便打飯店在哪裡?" 沒想到得到的答覆是...

 天啊!!!! (我乃瑋說,上面這張畫得很像我當時的表情...) 搞了半天,

原來我訂的是富良野的飯店 不是美瑛的飯店!!!! 生平第一次,有想要昏倒的感覺...

~~~~~~~~~~~~~~~~~~~~~~~~~~~~~~~~~~~~~~~~~~~~~~~~

就在我額頭狂飆冷汗,全身酸軟無力,瞬間陷入無間地獄之際,我突然想到,

因為曾看過飯店的網頁,我認得這家飯店的外觀,既然櫃檯小姐剛剛說,

美瑛沒有喇便打,只有喇不尼魯這一家,所以我請她拿喇不尼魯的照片給我看...

當小姐拿了喇不尼魯的簡介給我看了之後,我頓時鬆了口氣。

搞了半天,原來我訂的是喇不尼魯飯店沒錯!

是我記錯了飯店的名字! 把喇便打跟喇不尼魯傻傻分不清楚!

櫃檯小姐見我大徹大悟,笑嘻嘻幫我撥電話到喇不尼魯,確認我的名字的確預約無誤,

便指引我們往喇不尼魯的方向。小姐: 從門口走出去左轉 大約走三分鐘就到了...

結果我們才一出門口左轉,就看見我們的喇不尼魯飯店了。原來喇不尼魯就在隔壁,

走路根本只要三十秒! 而且喇不尼魯離美瑛車站真的好近喔! 而我們卻像傻子一樣,

差一點點就跑去搭下一班火車,去富良野找喇便打飯店了...

以上這個故事給大家的啟發是,飯店的名字千萬不要記錯喲!

至於為什麼我會把喇便打跟喇不尼魯搞混呢...(真正原因,其實我自己也不太清楚。)

最合理的解釋是,因為美瑛富良野此行主要目的,是要來觀賞值此季節盛開的薰衣草。

薰衣草英文是 lavender,可是日文的片假名唸法是ラベンダー,發音近似 "喇 Ben 打"。

所以我在行前,可能是一直反覆練習"喇便打、喇便打"的發音。而美瑛訂的飯店名字,

L'avenir,由於是當地唯一飯店,就沒刻意注意拼法及唸法,誤以為也是叫 lavender

驚魂甫定地 check in 之後,(這家飯店是 check out 才付錢)身心疲憊的我們走回車站前,

尋找晚餐著落。由於已經很累了,便就近選擇位於車站正前方鐘塔旁的餐廳"戀や"。

我們點了親子丼與醬油拉麵。親子丼 ★★★ 醬油拉麵 ★★。雖然拉麵味道差強人意,

不過還是很慶幸能有熱食可以裹腹。

夜幕低垂,鐘塔下方的水柱,如同黑夜中串串晶瑩剔透的珍珠。

前往美瑛街上唯一一家 7 - 11 買了瓶鮮奶及土司麵包,準備當接下來幾日的克難食糧。

畢竟日本的餐食價格還是偏高。來到北海道,當然要來喝這北海道又香又濃的牛奶囉...

烏龍了一天,回到舒適寬敞的房間,終於可以好好休息了...

美瑛 L'avenir 飯店  front@biei-lavenir.com  雙人房房價,旺季一晚 14000 日圓。

地點方便 ★★★★★

房間舒適 ★★★★  

服務態度 ★★★★★

電郵往返 ★★★★★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